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迎亚运 保安全”!杭州举行内涝应急演练,提升综合应急能力
发布时间:2022-05-10 18:12:22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5月10日下午,浙江省迎亚运城市安全运行暨杭州市内涝应急演练在杭州市拱墅区亚运体育公园举行。

演练由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城市管理局、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拱墅区人民政府承办,旨在为深入推进城市安全运行保障和内涝应急处置工作,营造城市安全运行的良好环境。

据了解,本次演练模拟强降雨导致杭州出现城市内涝、车库被淹、人员被困等险情,设置了内涝防御准备、道路积水处置、地下车库防涝、水上救援等9个科目。

记者看到,演练采用现场观摩和视频直播两种方式同步开展,以贴近实战设置场景,锤炼内涝应急队伍素质,提升综合应急处置能力。主要包括,内涝防御准备、道路积水处置、地下车库防涝、水上救援等模拟演练。

例如,拱墅城管组织养护单位在红建河北闸站开展应急演练。此次演练主要模拟突发暴雨情况下,闸站设备故障排除与处理,降雨过后,设施巡查、检修过程,全面检验河道闸站防汛调度能力。

演练过程中,全体人员根据应急预案,处置有序、措施得当、作业规范,有效锻炼了防汛队伍,提升了防汛救援综合能力,为即将到来的主汛期防汛应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水上救援模拟大风暴雨中,应急小组接到有人落水指令后,即刻启动应急预案,派遣橡皮艇式冲锋舟火速到达事故现场开展救援和应急救治。在现场可以看到,工作人员训练有素,身经百战的他们在救援中以最快速度完成救援任务。

此外,还演练了部门联动外江排涝,下穿隧道防涝,污水泵站断电应急处置,供水爆管应急处置,水面污染应急处置等项目。

市水设施河道中心排水配水处处长郑建东表示,今天还展示了内涝应急的各种设备,针对不同程度的防汛,目前我们拥有比较完善的设施储备。同时,为迎接亚运,正在逐步推进加强区域部门协同,锤炼内涝应急队伍素质,提升综合应急处置能力。

据悉,为全力提升城市排水安全保障水平,市水设施河道保护中心围绕迎亚运污水保障工作,聚焦重点,积极落实推进,全面清晰掌控亚运保障重点,完成130个“一点一方案”、“一路一方案”编制工作。

截止4月,累计完成管网巡视88763公里,结构性检测316公里,整改各类问题499个。根据亚运保障点位的区域分布情况,提前部署应急队伍45支,设备、物资和车辆约235台/辆。

同时,试点管网在线监测,利用现有在线智能感知设备等技术措施,开展重点区域、重要设施24小时动态、实时监测工作,确保污水不外溢,水质处理全达标。

作者:记者 陈文婧 通讯员 吕伟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