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这群学生组成“侨帮团”,架起侨胞与祖国连接的桥梁
发布时间:2022-04-25 16:27:19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在此次疫情中,贵团队为我们海外同胞提供了大量物资,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我谨代表组织对你们的付出和努力表示由衷感谢……”近期,浙江财经大学收到了来自法国里尔中国学联、意大利青田商会的感谢信。信中感谢了浙财大学生团队“侨帮团”对侨胞们在物资上的帮助,在海外同胞的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们团队成员均是中国注册志愿者,平时就热衷于做公益活动,尤其是抗疫活动,同时对国际热点有着极高的关注度。在如今疫情四起、国际形势紧张的大环境下,海外抗疫物资需求激增,我们关注到了侨胞群体的呼声,于是,我们十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组建了‘侨帮团’,成为侨资源串联先行者。”团队负责人、浙财大学生邹珂说。

“侨帮团”成立之初面临着经费短缺、资源匮乏、与国际物流公司合作困难等种种问题。在浙财大数据科学学院李云霞老师的牵头下,团队与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跨国物流公司等单位进行合作沟通,形成“一方联系,三方联动”的机制:“侨帮团”作为“中间组织”,通过“侨海通”和“侨连心”小程序,串联起爱心企业、侨胞组织和政府三方的组织。企业通过搭建“侨海通”小程序,为收集侨胞信息和诉求,在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在疫情之下的捐赠意愿后,侨帮团就会帮助整理信息和物资资源,在政府尤其是浙江省归国华人华侨联会的帮助下,将整个社会捐赠形成串联作用,实现点对点的高效物资帮扶。

项目之所以获得成功,离不开团队的创造性思维。“在项目创新上,团队通过中国侨联平台共享、大专院所校企合作创新运营等模式,构建侨平台、海外创新运营中心、国内创新运营中心等项目,来为助侨模式的发展添砖加瓦。在技术创新上,团队基于地方政府、海外人才、项目企业等三大服务对象,海外人才库、创新项目库、项目企业库等三大数据库,网络直播路演、政府扶持、线上自动、线下对接等四大服务,多方面持续壮大和发展‘侨帮团’。” 李云霞介绍道。

整个项目从无到有,从简单到精准的过程中,“侨帮团”立足新时期、新群体,一直秉持着“做好事,行善举”的价值理念,团队成员也从早期的公益活动参与者转变为组织者。截至目前,“侨帮团”为海外援助物资达8吨,累计捐赠支出超2700万,小程序和云平台用户规模已超47000人,“侨帮团“扶助的侨胞也从浙财大国际学院和数据科学学院的15名留学生扩张到了各地的侨乡侨联组织,全球专门合作的侨胞服务站达到了617个,全球受益人数超过23000人。 

“在帮助海外同胞的过程中,我们心中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责任感油然而生。目前项目主要立足于杭州、丽水青田等地,我们计划将侨胞帮扶模式辐射全国,以期帮助更多的侨胞。战胜疫情是世界人民共同的心愿,能作为侨平台的成员为全球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感到无比的荣幸。未来,我们也将继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让‘侨资源传递’不断拓展,把祖国的‘侨’梁搭载到更多地方!” 团队成员、浙财大学生翁轶博说。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杨紫 吕璐琪  编辑:李建刚
近期,浙江财经大学收到了来自法国里尔中国学联、意大利青田商会的感谢信。信中感谢了浙财大学生团队“侨帮团”对侨胞们在物资上的帮助,在海外同胞的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