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每天收购鲜叶量达2000斤左右!杭州西湖区牵手四川九龙县让百姓钱袋子鼓起来
发布时间:2022-04-15 19:42:48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排排错落有致的茶树似层层绿波,刚刚冒出的头茬春茶色泽翠绿、叶质软嫩,茶农们双手忙碌着,在茶树间欢快的“跳着指尖舞”,垮在身上的小竹篼里“躺”满了鲜嫩饱满的芽尖,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这样的美好,就在九龙高原古茶树主产区魁多镇。

验茶、称重、算帐、付钱……近日,四川省甘孜州九龙县天乡茶厂的临时收茶点前也挤满了茶农,茶篓里装满了片片鲜嫩的明前茶。在茶农眼里,这哪里是茶叶,分明就是满满的钞票和乡村振兴的希望,地头的茶树成了实打实的“摇钱树”。

3月底4月初,花正春好,茶树冒尖,茶园里忙碌的茶农随处可见,九龙县魁多镇正式迎来2022年度第一波春茶收茶季。经浙江省赴四川省甘孜州帮扶工作队西湖-九龙工作分队协调,本年度实施的“现金收茶、分区收茶和分级收茶”三大举措为茶农带来了实惠,实质性强化了对口支援项目与当地茶农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在提高了收茶效率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茶农种茶积极性,实现了九龙县茶农创收“开门红”。

据初步估计在30天的春茶采摘、生产黄金期内,采用现金现场支付的方式每天收购鲜叶2000斤左右,将切实促进茶农收入增长,预计仅在高原古茶树主产区九龙县魁多镇里伍村一地同比往年茶农增收近40余万元,且现款现结,老百姓获得感强。

西湖区对口支援九龙县以来,始种聚焦三产融合,不断争取项目资金,加快构建茶产业、茶经济、茶生态、茶旅游、茶文化的全产业链,在推进天乡茶叶品牌化的同时,建起了九龙县云上天乡景区,筑起了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的纽带,鼓起了百姓的钱袋子。

西湖区与九龙县在茶叶产业上“手拉手”。邀请全国茶叶研究会专家包兴伟来九龙指导当地茶产业发展,并聘请为九龙天乡高原古树茶与西湖龙井“手拉手”产业发展顾问,促进当地制茶技术提升,策划高原茶业发展,并进一步推进挖掘文化、融合技艺、提升工艺、联动发展;立项对九龙县域内所有高原百年古茶树分批、分类进行梳理,并申报地理标志进行保护,使九龙茶产业历史传承永不灭失。

接下来,针对九龙茶产业的发展,西湖区与九龙县下将继续按照“茶产业+特色小镇”的发展模式,以对口资源资金投入九龙茶产业发展,进一步解决就业实现产业富民;以“十四五”浙江省对口支援项目推动特色小镇建设,进一步实现小镇安民稳民;以文化挖掘、留住历史记忆为切入点推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民族团结。

进一步借鉴“西湖龙井”经验,“手拉手”“抱一抱”做好产业技艺升级和文化品牌联动两篇文章,实现“村庄变园区”“农贸变电商”“茶田变景区”“劳作变体验”“农居变客房”“文化变品牌”六大改变,真正做到“产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景区有文化”。

继续探索多渠道消费帮扶路径,继续推动当地现金收鲜叶举措,继续优化产业发展与茶农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调动九龙县茶农增产、提质、增收的积极性,最终争取探索出一条从“高原圣洁茶树叶”到“茶农采茶制茶”,从“向发达地区销售”到“茶农增收致富”,以“东西对口”、“品牌联动”、“文旅结合”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共同富裕。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张劲帆  编辑:王帆
验茶、称重、算帐、付钱……近日,四川省甘孜州九龙县天乡茶厂的临时收茶点前也挤满了茶农,茶篓里装满了片片鲜嫩的明前茶。在茶农眼里,这哪里是茶叶,分明就是满满的钞票和乡村振兴的希望,地头的茶树成了实打实的“摇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