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出台相应的文件,这些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医保
发布时间:2022-04-14 11:39:37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期,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政策法规处了解到,为贯彻落实《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意见》,结合杭州市企业职工基本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实际,杭州市医疗保障局会同杭州市税务局制定《关于服务业领域困难企业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实施细则》。一起来了解。

实施细则

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营发生严重困难,不能按照当地最低职工工资标准发放职工工资的服务业领域困难企业,可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单位应缴纳部分,缓缴期限最长不超过3个月。

按照属地原则,企业可向当地主管税务机关申请。

其它事项

1.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月份,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缴费基数申报、核定程序不变,仍按现行办法及流程执行;当月社会保险费申报缴费及缓缴申请须上门办理。参保人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仍由单位代扣代缴。

2.经批准缓缴的,在缓缴期内免缴滞纳金。批准名单每月申报期限后由各主管税务机关提交市税务部门,市税务部门汇总后于每月25日前提供市医保部门,参保职工按政策规定应享受的医疗保险待遇不受影响。 

政策问答

哪些企业可以申请缓缴?

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营发生严重困难,不能按照当地最低职工工资标准发放职工工资的服务业领域困难企业。

企业如何申请?

符合条件的企业,须携带相关资料通过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场所上门进行申请。企业须通过办税服务场所完成当月社会保险费申报,并提交缓缴申请。

具体缓缴标准?

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以下简称职工医保费)单位应缴纳部分,缓缴期限最长不超过3个月。申请缓缴前已欠缴的职工医保费,不纳入缓缴范围。经批准缓缴的,缓缴期间免缴滞纳金。

申请缓缴有时间要求吗?

因职工医保费实行次月征收,请在当月职工医保费申报期限之前进行申请。

申请缓缴需要哪些材料?

《延期缴纳社保费申请表》《申请延期缴纳社保费报告》、所有银行存款账户对账单、应付职工工资支出预算等,详见《延期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申请办理指南》。

缓缴期间,职工医保待遇会受影响吗?

经税务部门批准缓缴的企业,职工在缓缴期间的医疗保险待遇不受影响,企业无需至医保部门另行申请,由税务部门和医保部门之间通过数据共享实现。

企业可以通过哪些渠道了解缓缴政策?

企业可关注杭州医保、杭州税务等微信公众号,及时掌握最新政策动态。

是否还有其他注意事项?

缓缴期结束前或缓缴申请未审批通过的,企业须及时主动缴纳职工医保费,否则将影响企业职工的医保待遇,税务部门也将按规定收取滞纳金。


作者:记者 钟一菲 通讯员 洪晓静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近期,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政策法规处了解到,为贯彻落实《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