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馆外一盏智能光学发光体、馆内一条河流灯,让富春山居图在亚运场馆“活”了
发布时间:2022-03-25 18:05:10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随着亚运步伐的越来越近,在距离开幕不到200天里,杭州2022年亚运会各场馆建设也相继进入尾声。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富阳的亚运赛事场馆——富阳银湖体育中心,了解到目前该场馆已于近期通过技术代表验收,并将于近期举行现代五项测试赛。

走进富阳银湖体育中心,首先吸引到关注的便是射击综合馆。该馆从富春山居图中汲取元素,将图中的山体轮廓勾勒在外立面上,远远望去一幅山水图跃然墙面。

“比较特殊的还有综合馆外立面,它是由3.4万片铝合金百叶构成,其中每片材料都有编号,经由电脑模拟生成效果图,工作人员历时7个月才安装完成。”该中心项目建设方负责人吴啸表示,每一片不同角度的百叶后还隐藏着一条自主研发的角度可调的截光槽,每一条灯槽装着一盏智能光学发光体,映射至每片百叶叶端上。当夜幕降临时,就可以由多媒体控制程序控制形成一幅灵动的富春山居图。

进入内部,仰望综合馆顶部,可以看到一条多孔、弯曲的“飘带”,就像一条闪闪发光的河。吴啸说,这种河流灯设计,是一种山水结合的理念,选取的是富春江从桐庐段到富阳段的形态。透过镂空的小孔,里面的灯光忽明忽暗,构成了动态变化的“河流”造型。

除了精细的内外部综合馆设计,考虑到射击比赛的特点,综合馆在设计时还进行了声学设计,重点考虑了噪声隔离和室内混响时间控制,保护运动员的听觉健康。

据了解,富阳银湖体育中心用地面积约413亩,总建筑面积约8.3万平方米,总投资14.2亿元,是富阳亚运场馆中建筑面积最大的场馆。不仅建有综合馆、新闻安保中心、飞碟比赛场,还有射箭比赛场、现代五项比赛场、马厩等,是杭州亚运会的射击、射箭、现代五项三大赛事比赛场地,将产生47块金牌,同时也是杭州亚残运会射击、射箭比赛场地。

当天,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紧密的场馆布置,而赛事器材准备、座椅安装及测试赛景观布置也在准备中。据悉,在杭州亚运会后,富阳银湖体育中心还将进行改造,变身成集射击训练、公办教学、文体娱乐等为一体的共享文化运动中心。

作者:记者 陈文婧 文/摄  编辑:徐洁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富阳的亚运赛事场馆——富阳银湖体育中心,了解到目前该场馆已于近日通过技术代表验收,并将于近期举行现代五项测试赛。除了精细的内外部综合馆设计,考虑到射击比赛的特点,综合馆在设计时还进行了声学设计,重点考虑了噪声隔离和室内混响时间控制,保护运动员的听觉健康。不仅建有综合馆、新闻安保中心、飞碟比赛场,还有射箭比赛场、现代五项比赛场、马厩等,是杭州亚运会的射击、射箭、现代五项三大赛事比赛场地,将产生47块金牌,同时也是杭州亚残运会射击、射箭比赛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