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亚运场馆这些设计既节能又贴心,细节感满满
发布时间:2022-03-25 18:03:01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即将承办杭州亚运会篮球、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的比赛场馆,又有了哪些新变化?近日,记者来到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一探究竟。

第一眼你就会被场馆的高颜值吸引,远远看去像是一只银色的蝴蝶,翩翩起舞,好似“化蝶”。

走近可以看到,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是一种连体式建筑。其采用的独特流线造型,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双馆连成项目。在主体育馆里,记者看到场馆内的设备基本都已齐全,座椅、视频、灯光等都已调试运用,只要换上篮球设备就可以开赛了。

场馆内部效果图

亚运三馆运营公司工作人员孟芳丽表示,主体育馆总建筑面积76107平方米,地上5层,建筑总高45米,杭州亚运会期间将承担篮球比赛,杭州亚残运会期间将承担轮椅篮球的比赛。“放眼看去的这么多座位,总数为1.8万座,其中固定座椅1.5万座。同时,还增设了残疾人看台40座,每个无障碍坐席旁都相应的配备了陪护椅,设计非常温暖贴心。”

在比赛大厅中央布置了一个可伸降的大屏为吊斗屏,记者看到除了四面大屏,往下看去还有四个稍小一点的屏。据了解,这8面屏都能同步显示比赛统计信息和分数等信息,让观众及时了解赛况,还可实时播放赛况,精彩瞬间回放,球员特写等。

相比其他的篮球场,这一块则比较特殊,借助“篮冰”转换功能,还可进行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划、冰壶等运动项目。“转篮球场,最快只需要6小时,凭借先进处理技术,不仅耗时较短,而且节省了大量材料。” 孟芳丽介绍说。

可以说,在节能方面,场馆设计把绿色和节俭也体现得淋漓尽致。亚运三馆运营公司外联部工作人员郭璟阳表示,在主体育馆和游泳馆上方共设置了210个导光管,通过顶部采光罩,可将室外的自然光漫射至室内,相对日光灯有无频闪、节能的优势,使用寿命长达25年。不仅如此,能源管理系统采用算法模型,可以分析计算各个环节最佳照明亮度、能耗等,从而挖掘节能空间,每年照明节能30%以上。

杭州亚运会期间将承担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的比赛以及杭州亚残运会的游泳比赛的游泳馆采用循环水泵变频处理工艺,可根据需要自动调节处理速度以降低能耗,节能可达15%以上。

而水体的消毒系统使用的是臭氧发生器及次氯酸钠发生器等核心设备,为水处理消毒提供了有力保证。其中,臭氧发生器产生的臭氧对水体进行消毒后分解为氧气,保证消毒效果的同时实现绿色环保。

此外,增加的尿素有机物分解器,可以去除尿素等溶解性有机物,不需要换水即可使尿素指标达到国家标准,节省了大量的自来水。

据悉,亚运会结束后,届时主体育馆将承办大型顶级赛事、优质演艺活动,游泳馆运营内容将涵盖水上赛事、演艺活动、水上体育培训等大众健身活动。

作者:记者 陈文婧 文/摄  编辑:徐洁
杭州亚运会期间将承担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的比赛以及杭州亚残运会的游泳比赛的游泳馆采用循环水泵采用变频处理工艺,可根据需要自动调节处理速度以降低能耗,节能可达15%以上。亚运三馆运营公司工作人员孟芳丽表示,主体育馆总建筑面积76107平方米,地上5层,建筑总高45米,杭州亚运会期间将承担篮球比赛,杭州亚残运会期间将承担轮椅篮球的比赛。距离杭州“亚运三馆”正式建成交付,将近一年时间,这个即将承办杭州亚运会篮球、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的比赛场馆,又有了哪些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