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市政协委员莫颖萍:父母不能做“甩手掌柜” 需重视家庭教育作用
发布时间:2022-03-25 17:58:46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家庭是人生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2022年初,《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与实施明确了家庭教育的重要地位,同时赋予了家庭教育的双重属性,既是关乎个人和家庭福祉的“家事”,也是关乎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国事”。

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童星学前教育集团书记、园长莫颖萍从事教育行业27年,坚持在学前教育领域深入研究。这次杭州市两会,她把关注点放在家庭教育,带来的提案有关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与普及推广。

“父母不能做‘甩手掌柜’,现在,很多年轻家长把孩子学业甩手给学校、培训机构,把孩子生活甩手给老人。”莫颖萍说,家长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和基石。

在前期调研过程中,莫颖萍发现,如今,很多家庭忽略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年轻父母缺乏对幼儿各年龄阶段特点的学习与了解,存在盲目的教育焦虑,家庭教育意识薄弱,觉得家庭教育只占学校教育的“附庸地位”。

对此,莫颖萍提出几点建议,她认为,需要量化家庭教育学习的内容,让《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理论知识指导家庭教育,且对家长每年要有学习时长的建议与规定,要求家长要阅读一定的书籍量、积累一定的家庭教育学习时长,以达到《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要求。

第二,她建议,全面完善家庭教育支持保障体系,助力家庭教育的主体地位。“全社会要协力支持家庭教育,多渠道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如社区开展‘家长课堂’、学校举办‘家长学校’等,各方共同建立起‘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建立起适合当代儿童成长的教育新生态。”

同时,莫颖萍认为《家庭促进法》的宣传工作十分重要,普法宣传不仅要面向家庭,还要面向党政机关、社会机构及各行各业,呼吁在全社会形成重视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进而牢固树立家庭教育“第一责任人”意识。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2022年初,《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与实施明确了家庭教育的重要地位,同时赋予了家庭教育的双重属性,既是关乎个人和家庭福祉的“家事”,也是关乎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国事”。第二,她建议,全面完善家庭教育支持保障体系,助力家庭教育的主体地位。对此,莫颖萍提出几点建议,她认为,需要量化家庭教育学习的内容,让《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理论知识指导家庭教育,且对家长每年要有学习时长的建议与规定,要求家长要阅读一定的书籍量、积累一定的家庭教育学习时长,以达到《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