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省文物安全巡查队出征,为文物安全“把脉问诊”
发布时间:2022-01-11 21:38:16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现在,我宣布,浙江省文物安全巡查队检查工作正式启动,出征!”1月11日下午2时,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宣布浙江省文物安全巡查队检查工作正式启动,由9名退休干部组成的文物安全监督小分队分三路出发,进行首次文物安全监督检查。

浙江省文物安全巡查队2021年12月31日成立,首批14名安全监督员由文化和旅游、文物、消防、公安等系统的退休老同志组成,他们长期从事文物安全工作,对文物保护工作有着浓厚的情感,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是全省文物安全工作专家库重要成员。

近年来,全省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火灾事故、盗窃盗掘、法人违法多发,违法经营交易活动屡禁不止,而文物安全监管力量依然薄弱。“为了加强力量,我们专门把这批老同志请回来,组建了这支队伍,他们离岗不离职,退休不褪色,为文物安全再作贡献。”在出征仪式上,杨建武表示,“我们期待通过这支队伍的力量,构建起立体式文物防卫体系,让文物更加安全。”

image.png

今年是“文物安全整治年”。自去年以来,为了破解文物安全形势严峻、安全监管力量薄弱的困境,省文物局会同省妇联在嵊州、武义、龙泉等地开展了“巾帼护宝队”试点工作。嘉兴市、杭州市临安区、温州市瓯海区、安吉县、嵊州市、江山市、景宁畲族自治县等地在推动文物安全纳入基层网格化治理和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方面积极创新,建立了“点位长制”“楼长制”“桥长制”等机制,成立了文物安全护宝志愿队,逐步构建了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文物安全群防群治工作新格局。

image.png

作者:记者 吴越溪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