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烛光下的木管五重奏:杭州新年烛光音乐会在运河畔奏响
发布时间:2022-01-08 09:10:00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新年伊始,在摇曳烛光映衬下,京杭大运河畔管乐悠扬。近日,杭州新年烛光音乐会在郎朗杭州艺术世界·音乐厅奏响,五位国家级演奏家带来木管五重奏。

image.png

木管五重奏是室内乐重奏里难度最大的一种,它是由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大管、圆号五种管乐器在一起合奏的音乐表现形式。和弦乐四重奏与铜管五重奏不同,木管五重奏中五件乐器的材质、形制都各不相同,要让这五种音色完全不同、音高也不一样的乐器组合在一起演奏,“和谐发声”难度极高。因此,木管五重奏组合非常少见,甚至被专业人士称为 “不应存在的室内乐组合形式”。然而正因为其难度很大,组合的“不可能性”一旦恰当组合,就会发生非常神奇的“化学反应”,使音乐层次多样、色彩旖旎。

现场,烛光上半场音乐会由《雀鸟》开始,随后来自宫崎骏动漫的四首原声,在木管五重奏演奏中,仿佛置身于动漫原场景。下半场烛光中由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二圆舞曲》开场,《粉红豹》、经典探戈《Por Una Cabeza》……曲曲优雅轻盈,各具风格。

为提升听众的体验感,郎朗杭州艺术世界与皮埃尔酒庄为所有听众甄选了葡萄酒。郎朗杭州艺术世界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烛光音乐会这样氛围感优越的音乐会,致力于把高质量好内容的音乐带给大众,更希望通过这种新颖形式,让更多人走进音乐厅,接受音乐的启发,受到艺术熏陶,让百姓都能了解到好听的、小众的音乐。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