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以农民画为元素的“剧本杀”,你会玩吗?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上涌现了不少点子
发布时间:2021-12-31 09:47:22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2月30日,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以下简称乡村振兴大赛)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正式落下帷幕,通过专家评委严格评审,角逐出242项金奖,478项银奖,218项铜奖。

据悉,今年,是乡村振兴大赛首次升格为全国赛事,在浙江、江苏、河南同时展开。大赛自5月份启动以来,共吸引全国4817支团队,33300余名师生参赛,总计收到来自337所院校,4817件参赛作品,作品内容涵盖了乡村产业创意、乡村规划设计、乡村人文与公益、农文旅品牌设计、乡村服务及商业布局改造提升、乡村空间文化提升、农产品直播带货及文化宣传等方面。

据悉,本届大赛通过“乡村出题+高校答题+助推落地”闭环竞赛模式,从真题入手,集高校智慧,将优秀设计方案落地乡村,为乡村振兴提供直接的智力支持。“真题真做,项目落地”是大赛最大的特色,这得益于跨界导师团队,目前,大赛已形成500余人的专家库,包含来自全国的高校、政府和业界专家。此外,为加强文化赋能空间建设的指导力量,大赛今年特别邀请国内高校和业界具有丰富经验的青年设计师组成驻村创意导师团,指导学生团队设计。

闭幕式现场还举行了优秀项目路演及颁奖典礼,他们分别是浙江工商大学团队“未来服务场景下的阿嬷小铺在地化改造设计”、浙江科技学院团队的“平望B08地块《笔耕梦田,水漾稻香》”、温州理工学院团队的“一犁挟书——沉浸式文创售卖体验空间设计”、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画乡余味——未来乡村牵引下的农民画旅游场景规划设计”。据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参赛学生潘思怡介绍,她们走进的衢州余东村,有一定的农民画基础,但是,这些在年轻人看来“落伍”的内容,如何获取新的生命呢?于是,她们通过场景化的规划,以农民画为特色元素,加入了年轻人喜欢的“剧本杀”、让看画更为有意思的3D模式、适合孩子研学的的游览等元素,赋予画乡新的生命,从而吸引游客来,来了以后也能够能学、能玩、能收获。

在大赛闭幕式现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和大赛组委会还签订了十四五期间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将连续承办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研学旅行赛。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赵青 刘亚辉  编辑:徐洁
12月30日,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以下简称乡村振兴大赛)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正式落下帷幕,通过专家评委严格评审,角逐出242项金奖,478项银奖,218项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