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入学早知道”今天上线运行,将为杭州家长提供一站式入学服务
发布时间:2021-12-30 20:28:39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今天,杭州市教育局汇总发布了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入学预警信息。细心的家长发现,与以往不同的是,六城区(指上城、拱墅、西湖、滨江、钱塘和名胜区,下同)家长已经可以通过“入学早知道”系统查询区域内公办小学入学预警和学区地图了,方便又快捷。

据介绍,为推进基于数字化改革的决策支持系统建设,市教育局组织开发了“入学早知道”系统,旨在为家长提供一站式入学服务,同时也为政府部门提供有关决策参考。系统全部建成后功能主要涵盖四方面:

一是入学预警查询。提供公办小学、初中入学预警信息查询,以及热点学校历史分流调剂情况查询。

二是学区地图查询。可通过学校查询学区范围,通过小区查询所对应小学。

三是服务信息查询。提供入学政策文件、学校信息等内容查询。

四是招生入学报名。提供招生入学网上报名、录取结果查询服务。

按计划,“入学早知道”今天在杭州城市大脑APP(手机端)上线试运行,先提供六城区公办小学入学预警和学区地图查询功能;其他功能后期将陆续上线,并逐步覆盖所有区、县(市)。

为确保“入学早知道”系统精确运行,市教育局做了大量的数据收集和梳理工作:一是协同相关部门采集了全市未来三年具有本市户籍的适龄入学儿童信息(包括户籍、房产、婚姻、出生证等)80万余条,建成主题数据库;二是对数据进行精细化梳理,共梳理全市小学(校区)学区地址数据1.1万条,重点梳理六城区200余所小学(校区)学区地址3800余个;三是以招生入学规则为基础,以智能算法为核心,构建一套入学预警智能模型。 

打开“入学早知道”,家长只要输入小学名称,就可以查询学校学区范围、学区地图,查询未来三年学区内适龄家庭户籍儿童入学预警信息;输入小区地址,就可以查询对应的小学。除此以外,家长还能查询学校咨询电话、学校介绍等信息。

据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之前我市虽然每年两次集中公布公办小学预警信息,但仍存在预警信息不能与户籍儿童信息及时匹配、预警时效性不强的问题。目前,“入学早知道”系统中各校预警信息根据2021年12月1日采集的适龄儿童户籍信息计算确定,以后将定期动态更新,可有效解决该问题。

需要说明的是,该系统的入学预警信息是根据适龄家庭户籍儿童数量确定的,集体户籍儿童一般按实际居住地相对就近入学,户籍信息无法确定其对应小学,故不在统计内。同时也要提醒家长,户籍情况和入学需求等受多种因素影响,具有不确定性,预警信息仅供家长参考,请勿作为家庭购房和迁户等的依据。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按计划对“入学早知道”的功能加以完善和扩展,最终将该系统建设成为集入学预警、学区地图、招生政策查询,以及入学报名、录取等多功能的一站式入学服务平台,实现提升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引导家长理性购房落户,避免扎堆热点学区的目标,同时也为政府部门合理规划学校布局、精准配置教育资源提供决策帮助。

温馨提醒:

以下三种方式可登录“入学早知道”:

1.搜索微信公众号“杭州教育发布”,打开12月30日《全市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入学预警发布,“入学早知道”提供智能查询服务》一文,文内有二维码链接。

2.在微信端搜索“杭州城市大脑官方”微信小程序,点击首页“入学早知道”(或依次点击:服务-文化教育-入学早知道)。

3.下载杭州城市大脑APP,点击首页“入学早知道”(或依次点击:场景-文化教育-入学早知道)。

作者:记者 吴越溪 通讯员 杭教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