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跟着苏东坡游杭州——杭州西湖博物馆为大家开启全新东坡文化之旅
发布时间:2021-12-30 17:48:52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关于苏东坡,你知道多少?

语文课上,我们背诵过《题西林壁》;杭城的菜馆里,我们吃到过东坡肉;假日游玩的时候,我们逛过苏堤。

我们知道,他豁达开朗,他平易近人,他乐天知命,他宽厚爱民;我们了解,他竹杖芒鞋,他对月把酒,他牵黄擎苍,他扣舷而歌。

那么,这位曾经两度来过杭州的大文豪,究竟在杭州做了哪些好事?留下了哪些遗迹?创作了哪些诗词?流传着哪些传说呢?

这个年尾,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举办了一个有趣的展览,届时“导游”苏东坡,将带着青少年朋友,踏遍杭州的大街小巷,游遍西湖的山山水水,感受隐藏在杭州城里城外的宋韵。

关于展览,有何特别之处?

本次“跟着苏东坡游杭州——青少年教育体验展”着眼于青少年互动体验,在传统展陈的基础上,选取14个苏东坡在杭遗迹,分设城、湖、山三个单元,以城、湖、山三日游为主题,精心策划了三条经典游线,设置了八个教育体验项目。

城、湖、山三日游线

第一日:城里芳草闲时游

推荐参考线路:凤凰山——吴山——相国井——中、东河——安乐坊

第二日:一叶扁舟湖上游

推荐参考线路:钱王祠——苏堤——三潭印月——孤山——望湖楼

第三日:城外青山逍遥游

推荐参考线路:虎跑——大麦岭——过溪亭——灵隐

八个教育体验项目

展览将苏东坡疏浚西湖、修筑苏堤、疏浚六井、辩才送客、大麦岭刻石、冷泉判牍等这些耳熟能详的传说故事和历史知识,在以往以学习为主的观展模式基础上,更希望通过互动体验的方式,让每一位青少年都能参与进来,在动手玩一玩、认真寻一寻的教育体验中,加深青少年的观展理解和记忆。

八个教育体验项目有“感花岩拼图、六井引水装置、闻香识药、《表忠观碑》碑拓、学苏东坡筑苏堤、到此文明一游、苏东坡诗词填空、你知道苏东坡长什么样子吗?”这些体验项目适合年龄跨度为4-15岁的青少年,难易结合,兼具教育性、知识性、体验性、娱乐性,总有一款适合你!

900多年前,苏东坡是深受老百姓尊敬爱戴的父母官;900多年后,拥有多重身份的苏东坡凭借他独特的人格魅力,成功出圈,老少咸宜,成为你、我、他心目中的杭州名人Top 1!诗人、工程师、政治家、百姓的朋友、厚道的法官、美食家、书法家……哪个才是你心目中的苏东坡呢?

不妨让我们跟着苏东坡的足迹,游历杭州,一起去找寻杭州宋韵文化的东坡印记吧!

温馨提醒: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31日——2022年3月31日。

展览地点: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西湖博物馆区地上一楼临时展厅(杭州市南山路89号)。

展览交通指南:4路、12路、31路、42路、1314路、102路、133路到钱王祠公交站下车徒步150米。

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潘沧桑馆长给大家的温情寄语:

“居杭积五岁,自意本杭人。故山归无家,欲卜西湖邻。”北宋知名的文学家、政治家、艺术家苏东坡将杭州视作自己的第二故乡。

“未成小隐聊中隐,可得长闲胜暂闲。我本无家更安往,故乡无此好湖山。”他初到杭州就深深迷恋这里的山山水水,在杭五年,足迹遍布西湖山水、园林、寺庙,留下的众多题名、碑刻、诗词、传说,无不凝聚着苏东坡对这座城市的深情厚谊,更为杭州增添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古时,杭州百姓感念苏东坡做的善事、德政,有了放鸽祈寿、家中挂像的习俗。而今,苏东坡的故事传颂至今,历久弥新。徜徉在杭州的山水之间,仍可寻觅苏东坡的足迹。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精心策划了“跟着苏东坡游杭州”——青少年教育体验展,展览以三条精心设计的游线为脉络,带领广大青少年开启一场全新的东坡文化之旅。希望大家在玩中学,在观中悟,感受宋韵文化的独特魅力,传承祖国博大的历史文脉。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斯金叶 杭州西湖博物馆/图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