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民呼我为”最佳实践案例“向人民汇报”
发布时间:2021-12-30 22:17:32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12月30日晚,杭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最佳实践案例“向人民汇报”活动举行。这是杭州党史学习教育丰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进一步推动“三为”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举措。活动现场,12个最佳实践案例以小品、情景剧、演讲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展示,接受人民的检验。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将“民呼我为”主题活动作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三为”专题实践的主抓手和主载体,深入践行学史力行、人民至上,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出了一大批行之有效的好做法、新举措。

记者从杭州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互学共鉴、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分两批组织开展“民呼我为”最佳实践案例申报评选工作,共收到275个实践案例。经专家评审团、“两代表一委员”评审团和市民代表评审团评审,结合网络投票情况,并报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审定,共评选出上城区《“一表通”:助力基层减负更添“智”》等120个最佳实践案例。

比如,拱墅区小河街道在“城市眼·云共治”基层数智治理平台的基础上,推出了“红茶议事会”2.0版,利用大数据收集、分析,厘清群众关切民生问题的诉源和类别,并推动问题的解决。依托“红茶议事会”,小河街道打通了长征桥路48弄消防生命通道,建成了小区里的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造了大运河畔家门口的童书馆,实现了智能水表“上云” 24小时守护独居老人等等,多元主体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逐渐形成。

上城区“一表通”场景以基层表单填报为切入口,以减轻基层负担、赋能基层治理为目标,通过构建数据“综合采集”、报表“一键生成”、服务“主动提醒”、报表“准入审核”四大功能,重塑基层表单报送机制、数据更新机制和基层治理机制。目前“一表通”已实现城管、民政、消防、住建等18个部门96种报表自动生成,每名社工每月平均节省约30个小时表单填报时间,相当于增加了4天走访时间。

杭州市总工会致力于为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代表的广大户外劳动者打造“爱心驿家”,帮助他们解决“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现实迫切问题,在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娘家人”面对面、零距离、精准化温馨服务的同时,也成为展示杭州这座温暖善城的一道亮丽风景。

据了解,杭州市开展的“民呼我为”主题活动,紧密结合了当前民生热点、工作实际,以“十大平台听民意、十大攻坚破难题、十大关爱暖人心、十大举措减负担”为重点内容,推出了一批为民惠民的工作举措,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的疑难问题,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在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也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更多地惠及了全市人民。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