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钱塘这份美丽事业“美”出新高度 计划3年内引入总产值100亿的30个美丽产业项目
发布时间:2021-12-30 17:09:30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美丽经济”越来越有花头,这是近日记者在杭州市钱塘区采访时了解到的一个产业新趋势。记者从位于钱塘区的杭州乐秀电子获悉,截至11月底,这家主打女性个人护理小家电产品的科技企业,已实现营业收入超7亿元,同比增长35%。而在另一家钱塘区美妆企业“花西子”,今年预计实现销售超60亿元,同比增长翻一番。如今,钱塘区已集聚43家“美丽经济”规上企业,今年1至11月,实现总营业收入1007亿元,同比增长12.6%.

钱塘区的“美丽经济”专指以美服、美食、美居、美妆、美生活为代表的时尚产业。“伴随95后日益成为消费主体,这对钱塘区服务业水平提出了新要求,如何更好满足市民多层次需求,这决定了发展‘美丽经济’,迫在眉睫。”钱塘美丽云城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久前,钱塘区专门设立发展“美丽经济”的平台——美丽云城管理办公室,解决相关产业 “散而不集”“集而不群”的问题。

钱塘区拥有全省规模最大的高教园区,14所高校为“美丽经济”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像缦图摄影、壹网壹创、悠可、乐秀等钱塘“美丽经济”代表企业,背后都有年轻人创业的“基因”,以缦图摄影为例,就是由两位浙江传媒学院的学生创客,抓住年轻人追求精美证件照的需求,把照相这门生意做到全国各地,成功打造“海马体”拍照IP。为了深度推进区校合作,钱塘实施“浙子回归梦钱塘”工程,成立杭州钱塘科学城管理办公室产业平台,与浙江传媒学院、中国计量大学共建两大校友产业园。今年以来,钱塘已落地150多个校友项目和校企产学研项目。

让营商环境插上“数字化”翅膀,使创业求职像网购一样方便,为“美丽经济”发展提供肥沃土壤。在创业端,钱塘推出“一键找园”数字化场景,吸引1555家园区入驻,让创客点点手指,就能了解园区位置、运营成本、配套资源等,再也不用多次上门“货比三家”。截至目前,已完成85家企业线上入园。而在求职端,钱塘推出“宜业钱塘”数字系统,设置我要求职、我要实习等六大板块,涵盖大学生从入学到实习再到求职的全就业周期。今年1至11月,钱塘区新引进35周岁以下大学生3.6万名,新增5年内大学生创业企业1154家,其中不少与“美丽经济”有关。

为了增强“美丽经济”产业链韧劲,钱塘区还将招商引资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计划在3年内引入总产值100亿的30个美丽产业项目。今年以来,钱塘已招引新世相新媒体全国总部、华策策平星岛、中节能钱塘首座等四个“美丽经济”重大项目,不断推动“美丽经济”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积极塑造美丽钱塘的城市形象。

作者:通讯员 刘健 记者 韩中美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