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博物馆与可持续发展2021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23 16:30:15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0场主旨报告、4场主题沙龙,30余位中外嘉宾共同开展交流与研讨。11月21日至24日,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举行了“博物馆与可持续发展2021国际学术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国家文物局和国际博物馆协会指导,国际博协研究与交流中心和浙江自然博物院联合主办,上海大学、中国博物馆协会、安吉县人民政府、浙江省博物馆学会支持,国际博协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根据国际博协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建议,以及国际博物馆日(IMD)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4、11、17项结合确定会议主题为“博物馆的重塑与可持续发展”,同时设置“博物馆事业的可持续性”“博物馆与城市、社区”“博物馆跨界合作”“博物馆教育发展前沿”4项分议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线下设有主旨报告和主题沙龙,国内专家现场发言,外籍专家线上录播发言,同声传译。来自长三角地区和部分其他省市的博物馆界从业者,高校学者及社会代表共150余位嘉宾参加本次研讨会。

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

11月21日下午,会议在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报告厅举行了开幕式。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关强在致辞中指出,从可持续发展所体现的公平性、持续性、共同性原则来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内涵与博物馆所承担的社会使命是高度一致的。作为保护人类文化和自然遗产最重要的机构,博物馆是可持续发展的文化驱动力,国家文物局历来高度重视博物馆在可持续发展中的独特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指导中国博物馆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高发展质量,为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推进世界可持续发展进程做出贡献。最后,关强副局长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必将对进一步提升我国博物馆事业可持续发展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国际博物馆协会主席阿尔贝托·加兰迪尼通过线上视频预祝会议圆满成功。他说,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正值全球博物馆界和国际博协的关键时刻。新冠疫情带来了巨大的新挑战,并加剧了一些已有的问题。虽然一些博物馆有限恢复开放,但更多的博物馆仍然大门紧闭。除了单纯的恢复,还必须重塑自我,重新构想未来的博物馆。在未来的工作中,国际博协将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争取气候正义为基本参考,指导其未来十年及以后在国家、区域和国际层面上的各项工作。他为国际博协可持续发展工作组为本次国际博协研究与交流中心举行的重要活动提供支持而感到自豪。他表示,此时此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国际博协呼吁博物馆迎接挑战并引领变革。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吕璐嘉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11月21日至24日,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举行“博物馆与可持续发展2021国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