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如何识别电话诈骗?这个民警说的三个“不会”很具辨识性
发布时间:2021-11-23 15:03:30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1月19日晚高峰,正是城市车水马龙之际。

西湖区反诈中心接连4个紧急劝阻,都启动了分局预警中心的指令平台。其中,一名高女士(化姓)的手机一直处于呼转状态,情况不妙。

劝阻专员果断开展反制预警。经查询研判,锁定了高女士平时驾乘的白色小轿车,而白色小轿车于当日16时左右在翠苑辖区出现,与其接到诈骗电话的时间十分接近。锁定车辆所处的大致范围后,反诈中心立即流转指令到翠苑派出所开展实地查找处置。

接上级指令后,翠苑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值班所领导考虑到晚高峰堵车现状,果断放弃使用警车出警,迅速指派巡逻机动队奔赴现场,同时调度视频专员投屏,值班警长钱程全程在线跟踪锁定。一路追踪至德胜高架,继续开展拉网寻找。

“我找到了,我找到了!”巡逻辅警周大龙在高架入口处成功找到高女士所驾驶的白色小车,兴奋地喊了出来,随即示意高女士停车摇下车窗,开启了三连击问话:

“你是不是在接电话啊?”

“嗯啊!”

“挂掉挂掉,我们是翠苑派出所的,你有没有转钱啊?”

“还没有……”

“那先靠边,不要转钱啊!靠边停车,不要转钱啊!”

高女士在翠苑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在所内叙述了详细经历。

19日15:26许,高女士接到一自称南京警方的电话(00670964096854),对方称其护照丢失,涉嫌洗黑钱。想到自己的护照确实丢失过,高女士越想越害怕,就按照骗子的指示,到没人的地方,下载了一个“聚连会议”的APP与其聊天。当视频中出现对方着警服的画面时,高女士更加相信对方,并开始提供银行卡号。

期间,反诈劝阻专线96110一直尝试给高女士打电话,由于高女士下载了对方的软件,电话根本无法打进。

骗子一步步诱导高女士,并让其将钱转入指定的数字人民币账户,而车子在市区转来转去时堵在了晚高峰。

在西湖区反诈中心、翠苑派出所、现场交警的通力合作下,一场网络诈骗终于成功劝阻下来,高女士卡内29万保住了。

在翠苑派出所,钱程警官向高女士指出了骗子的漏洞:第一,民警不会让群众到没人的地方,这是骗子为了防止他人干扰骗人过程的惯用伎俩;第二,就算涉嫌犯罪,民警也不会要求提供个人银行卡、余额及密码;第三民警绝不会线上要求转钱。

一番交谈之后,高女士逐渐平静,也醒悟过来反思道:“聊天的时候,一时没反应过来,就被牵引着一步一步陷入骗局,还好密码没有告诉对方,还好你们及时赶到。”

事毕,钱程向高女士普及了目前的五类常见骗局,同时指导高女士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这才是正版反诈APP),并告知如果接到陌生电话,有不明情况可随时联系翠苑派出所,为其提供专业的帮助。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陈红娟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11月19日晚高峰,正是城市车水马龙之际。 西湖区反诈中心接连4个紧急劝阻,都启动了分局预警中心的指令平台。其中,一名高女士(化姓)的手机一直处于呼转状态,情况不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