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发布 杭州总分排名第三
发布时间:2021-09-25 17:36:40 Sat  来源:杭州网

金秋伊始,西湖水光潋滟,钱塘潮水澎湃浩荡,杭州以其城市魅力吸引无数游客,人潮如织。9月25日,在第二届中国城市品牌杭州高峰论坛上,《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2021)》发布,杭州总分排名第三,其中,杭州的文化、旅游、投资、宜居和品牌传播指数5个子项指标皆进入前十。

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2021)(China City Brand Influence Index,简称CBII),是城市营销专题研究报告《中国城市营销发展报告(2021):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一书的指数研究部分,指数选取中国288 个城市、30个省及20 个主要城市群的品牌影响力进行了评估与测量,杭州以其实力名列前茅。

“在当前数字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城市品牌概念需要升级,要做出从传统城市品牌到数字城市品牌的修正。”在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看来,未来数字品牌建构的大趋势,就是利用非常前沿的基于数字技术的社交媒体平台,更多从人民的视角来挖掘城市有特色的内容,讲好城市故事。

在这点上,杭州是一座用“数字”思考的城市。

从交通治堵的局部探索,到全面治城的重大跨域,再到疫情防控的深化应用,杭州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形成了杭州治理现代化的一整套成熟数字系统解决方案。

杭州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上,提出打造“移动办事之城”,通过拓展丰富便民事项,创新打造场景化服务,市民们能够随时随地办成事。上线“亲清在线”平台,形成政商“直通车式”在线服务,惠民惠企政策直达基层;研发“疫情防控平台”,筑牢疫情防控网,为科学防控、生产生活、民生保障等提供了有力支撑;构建“一站式”住房云服务链,着力解决有没有的住、住得好不好两大问题,让市民住得安全、住得舒适……这些,皆是杭州深耕互联网先发优势,持续为城市数字治理输出的新理念、新技术,城市品牌影响力因此不断提升,为中国城市的数字化建设提供可资借鉴的样本。

本次论坛还发布了《中国城市国际传播影响力指数(2021)》,这是在2018年指数报告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国际传播的时代背景,通过网络影响力、媒体报道影响力、社交媒体影响力、搜索引擎影响力、国际访客影响力等指标,对2020年全年中国省会城市和特别行政区的国际传播影响力进行评估。其中,杭州国际传播影响力综合排名第10位。

当天下午,与会嘉宾分别围绕“城市品牌发展的新趋势”“数字城市品牌与智慧城市建设”“数字沟通与城市生活”和“城市文化的数字化传播”四大主题分别召开平行论坛。

据了解,本届论坛由浙江大学、杭州市发改委、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主办,浙江大学数字沟通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杭州市城市品牌促进会联合承办。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徐洁
《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2021)》发布,杭州总分排名第三,其中,杭州的文化、旅游、投资、宜居和品牌传播指数5个子项指标皆进入前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