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碧波千里,流淌千年 “千里长河——中国大运河文化主题展”将在杭州开展
发布时间:2021-09-25 19:34:04 Sat  来源:杭州网

9月26日,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指导,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扇、伞博物馆)主办,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协办的“千里长河——中国大运河文化主题展”将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拉开帷幕。9月25日,记者提前对展览进行了探访。

本次展览联合了中国丝绸博物馆、杭州博物馆(杭州博物院(筹))、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杭州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扬州博物馆、淮北市博物馆、常州市文物保护管理中心7家文博单位,共精选170余件/套藏品。

相关负责人介绍,展览由序厅、运河考古、运河档案、运河百工、运河生活和尾厅六个部分构成。序厅部分详细梳理了中国大运河大事记。运河考古部分,通过创意化设计,形式上具有运河沉船的若干元素。运河档案部分,设计有照片墙、书柜、阅读区等元素,营造出档案室的风格氛围。运河百工部分,保留运河航船货箱的外观,体现沿线工艺美术品随船输往各地的情景。

运河生活部分创意设计了一条运河集市,“附近的桥西历史街区每年都也都举办运河庙会,这二者正好形成古今呼应。”策展人樊孝林老师介绍道。最后的尾厅部分,则通过绘制运通天下地图,诠释了国家战略格局下中国大运河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一带一路”之间关系。

展览主题围绕人民生活

与大多数运河主题展不同的是,本次展览围绕大运河是“人民的遗产”、“活着的遗产”主题,通过运河考古、运河档案、运河百工、运河生活等四个维度,展现从古至今大运河沿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诠释大运河是活着的运河、人民的运河。

樊孝林老师表示:“根据前期查阅的资料,我们感受到大运河是同人民息息相关的,它映射着人民的生存印记,浸润着百姓生活最平常的情趣。因此我们就想从整体视角来反映运河沿线人们的普通生活。而且我们工美艺术博物馆也正在运河边,我们也希望能通过展览来传播运河文化、讲好运河故事,提升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全新表现手法让文物“发声”

记者了解到,展览采用了一种全新的表现手法——声音媒介,通过声音形式展示,让无声的文物说话,建立历史与当下的链接。

序厅的声音影像作品、重点展品的声音名片、展厅背景音乐贯穿始终。其中序厅声音影像作品由十个部分组成,均为运河的真实声音。此外,重点展品的声音名片,通过提炼文物的不同质地、外形、用途等特征,并结合运河现场录制的水流声艺术加工形成专属的声音名片。展厅背景音乐由四个单元及尾厅组成,根据每个单元板块的主题概念,选取了水流、集市叫卖声等不同类型的声音。

“观众能在聆听运河畔悦耳声音的过程中,了解到运河的发展。在中外古今的对比中感受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通航里程最长、开的时间最久的运河,是依旧活在当下的。”樊孝林老师说道。

文创产品、公教活动类型丰富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展览配套文创品以大运河杭州段为重点,融合运河的货物集散功能、地域风情、地标建筑等,设计开发了儿童系列“神兽兆福”、成人系列“拱宸华章”以及与法根合作联名开发“运河有味”糕点花茶食盒等等,囊括吃、穿、玩、用10多个品类。

本次展览的公共教育活动,针对不同的观众群体,策划推出手工体验——折纸船、感官互动——云游运河、讲座分享、线上直播等公教活动,带领观众从多个维度、非线性视角感受大运河中活着的生活印记。

据悉,“千里长河——中国大运河文化主题展”将持续至2022年2月27日。展览期间还将邀请淮北市博物馆、扬州博物馆、杭州拱宸书院等文博专家学者,通过考古、工艺、非遗文化三个方面开展专题讲座活动。

作者:记者 李海琪  编辑:徐文杰
9月26日,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指导,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扇、伞博物馆)主办,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协办的“千里长河——中国大运河文化主题展”将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拉开帷幕。9月25日,记者提前对展览进行了探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