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淳安鸠坑非公企业助力垃圾分类 打造有机茶小镇“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1-09-23 15:10:17 Thu  来源:杭州网

“老板,你看看生产区域绿桶表面灰尘都这么厚了,要安排人及时清理。虽然你的茶企现在不生产茶叶了,但是卫生情况要时刻保持警醒啊。”这是鸠坑乡开展乡域内非公企业垃圾分类自查自纠活动的一个场景。

近日,“鸠小青”志愿者、“红美人”巾帼志愿者、“茶韵”党外志愿者等对各村非公企业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监督和抽查,根据存在的不同问题,志愿者对企业做好垃圾分类需要满足“设施容器配置、现场宣传告知和长效保洁作业”等三方面做了规范要求,并现场指导企业负责人如何正确的进行垃圾分类工作。对错误的垃圾分类进行及时纠正,进一步提高企业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

据介绍,截至目前,鸠坑乡在辖区内共设置垃圾集中收集点位27个,共配置垃圾桶5000余个。建立鸠坑乡垃圾分类管理制度、鸠坑乡大件垃圾管理制度、鸠坑乡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实施方案(试行)、鸠坑乡政府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通过垃圾分类指导员定时定点桶边指导,包村领导带队检查,红黑榜、纳入包村干部考核等一系列措施,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同时,配置宣传栏8处,宣传海报100余处,开展垃圾分类各项宣传活动共30余场,依托“周二下村日”载体,乡包村指导组带领村垃圾分类指导员入户开展垃圾分类“敲门”活动。扎实做到垃圾分类工作设施设备、宣传氛围、长效机制三个全覆盖。

此外,在环境保护方面,严格落实河长制,定期开展巡河、清河行动,保持鸠坑溪河道“水清鱼游、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工作成效,加大明察暗访,深入排查辖区内污水排放源、(企业、民宿、农家乐)入河排污口等,及时发现、整治新增污染源和污染点,确保水质达标。

接下来,鸠坑乡将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正确率,开展垃圾分类“撤桶入户”工作。突出抓好河道治理和环境保护,以“乡村两级干部员考核”为抓手,确保辖区污水做到应收尽收,改善鸠坑溪溪水环境。加强企业宣传巡查力度,确保企业排污做到依法依规处理。

鸠坑乡非公经济人士严始红表示,通过垃圾分类交流,打造了企业和个人垃圾分类的自觉行动,最大限度地减少垃圾处置量,实现垃圾资源的有效利用,改善生存环境质量。充分发挥非公经济人士的模范带头作用,将画好同心圆深入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去。

鸠坑乡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长期坚持的工作,决不能有‘一劳永逸、毕其功于一役’的思想,否则就会陷入形式主义。鸠坑乡是浙江省首个有机茶小镇,垃圾分类工作进入茶企意义重大,必须要抓好重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打造好有机茶小镇的“金名片”。

作者:通讯员 倪明娟 倪志纯 记者 陈文婧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建立鸠坑乡垃圾分类管理制度、鸠坑乡大件垃圾管理制度、鸠坑乡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实施方案(试行)、鸠坑乡政府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通过垃圾分类指导员定时定点桶边指导,包村领导带队检查,红黑榜、纳入包村干部考核等一系列措施,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接下来,鸠坑乡将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正确率,开展垃圾分类“撤桶入户”工作。扎实做到垃圾分类工作设施设备、宣传氛围、长效机制三个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