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1杭州国际戏剧节即将启幕 开启17天的戏剧狂欢
发布时间:2021-08-08 14:31:37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年,杭州国际戏剧节十周岁了。

十年间,120部特邀作品,140场精彩演出,100余场线下活动,20万参与观众,数字背后支撑我们的是对“戏剧和你,是这个城市最美的风景”的信仰,“像戏剧一样生活”的态度。

2021,第十届杭州国际戏剧节将于9月16日正式启幕,由孟京辉导演担任艺术总监。本届杭州国际戏剧节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杭州演艺集团、杭州蜂巢戏剧文化有限公司承办,大屋顶协办。

十年筑梦,奔赴未来。2021第十届杭州国际戏剧节,5大亮点集体呈现:孟京辉作品经典再造,领衔4部开幕大戏,东西南北四地同开;22部剧目,45场演出,多元现场核能引爆;“戏剧漫游”单元,艺术 · 即刻发生,以无所不包、万象出新之势降临城市;“月光计划”戏剧节特别企划,构筑戏剧想象力与创造力的感官极限;融汇20余场线下活动,“戏剧光影”板块以全新姿态解锁艺术!

开幕四部曲核能震颤

东西南北四地同开

本届杭州国际戏剧节开幕,从北—大屋顶,东—杭州大剧院·可变剧场,西—西溪天堂艺术中心,南—杭州艺苑剧场,汇聚当今中国最具实力的导演作品,艺术总监孟京辉《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李建军《大众力学》、杨婷《误会》、邵斯凡《生日快乐》四部大戏共同启幕这场盛典,戏剧核能震颤杭州。

北:孟京辉第一部自编自导的戏剧作品《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为本届戏剧节震撼开幕。

《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

9月16日-20日 大屋顶 

《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早在2002年上演之初,便引起了当时戏剧界巨大的轰动与反响。当年主演包括廖凡,吴越,陈明昊,李乃文,杨婷、林熙越等,现都已在国内外影视戏剧界高度活跃。《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是一种无语的沉默,思绪的躁动,想象的不安和枯竭的桎梏,孟京辉通过对生活独特的观察视角和个性化的舞台表现形式,把人们带到一个荒诞的时空。

《大众力学》

9月16日-17日

杭州大剧院•可变剧场

东:做为中国青年导演的领军人物,李建军一直是中国当代剧场艺术的重要实践者,由他导演的《大众力学》延续了“凡人剧场”的创作理念,全素人展现戏剧表演的更多可能性。本届戏剧节,李建军带着他的“剧场能量”,构建了平凡人的平行宇宙,镌刻动人心魄的艺术符号。

《误会》

9月16日-18日

西溪天堂艺术中心 

西:知名导演杨婷的《误会》, 脱 胎 于 加 缪 成 名 作 《 局 外 人 》 中 的 一 则 颇 具 荒 诞 意 味 的 故 事 : 一 位 离 家 2 5 年 的 男 人 发 了 财 , 为 了 给 家 人 惊 喜 隐 去 姓 名 居 住 在 其 母 亲 与 妹 妹 开 的 旅 店 中 , 不曾想却为觊觎其财产的二人所杀。这是杨婷继《局外人》及《遇见加缪》之后,第三次讲述加缪的作品。这场看似荒诞、满含法式哲思的现世寓言,独树一帜的舞美设计,迷幻的电子乐,模糊的虚实边界,让你直观参与这场没有答案的荒诞。

《生日快乐》

9月16日-17日

杭州艺苑剧场

南:从今年阿那亚戏剧节脱颖而出的《生日快乐》,是晓年青剧团携手留法导演邵斯凡为契诃夫的《三姊妹》赋予了中国式的社会化解读。艺术总监孟京辉曾这样评价:“我觉得这是迄今为止我看到过的,中国当代戏剧里诠释契诃夫比较细腻、真实,又深沉而诗意的一部作品。”它无法保证这是一场美梦还是噩梦;但希望当梦醒时,我们可以更加珍惜自己和现在的生活。

经典史诗解构重启

畅享现代美学盛宴

闭幕大戏《红楼梦》

10月1日-2日 杭州剧院

一部名著,四季春秋;几多宿命,全本红楼。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年度大戏《红楼梦》作为第十届杭州国际戏剧节闭幕大戏,它是你看过的《红楼梦》,也是你从未知道的“红楼梦”。它以多层面逻辑的叙述方式,将梦与现实生活交织,讲述与扮演跳接,外化人们心理世界意识流动的真实复杂的状态,营造一个诗化且又真实的世界。

《摇滚浮士德》

9月24日-25日 杭州剧院

两百年前传世巨作《浮士德》的诞生,拉开了光明与黑暗的故事。音乐剧《摇滚浮士德》的灵感即来源于此,它将古老的故事置入现代背景,在保留了故事原本对于诱惑与选择探讨的同时,加入摇滚音乐元素,全新视角与前卫概念极大缩短时代与文化的差距,摇滚音乐剧舞台的独特魅力,为每一位置身现场的观众呈现一场极具感染力及超强舞台张力的视听享受。

《红楼薄命司》

9月25日-26日

浙江省文化馆小剧场

《红楼薄命司》是对《红楼梦》的一次大胆而谨慎的重述,作品以此名著为导向,在21世纪的现代构造一座后现代女性主义的极致乐园,讲述当代城市生活晚期的“人间喜剧”。

《许仙》

10月1日-2日

杭州蝴蝶剧场•黑匣子

“白娘子与许仙”的爱情故事始于杭州,传承百年,而重释经典,需要一种敢于打破的态度。化工场的行为剧场《许仙》,解构原有故事的叙事与情感,它的“青城山”下压着的是摇滚,是西装革履,是带着金属味道的电子音乐。

胶囊戏剧

翻滚戏剧人生 

一尺房间,即是一座剧场;空间胶囊,想法无边无限。 

在杭州国际戏剧节十周年之际,新的戏剧力量正在涌现,他们年轻但有着独立的洞察、表达的魄力、创作的热情;他们在艺术创作上从不设限,这就是“胶囊剧场”。

“胶囊剧场”由戏剧节孟京辉担任艺术导师,搭建起戏剧新舞台和社交热点网络,以“胶囊”做喻,从全国各地公开招募10组创作者,携作品入住胶囊剧场,在9月25日这天,集中爆发新鲜的能量。 


肢体奇幻梦境

舞动野性戏剧风暴

《抠像》

9月18日-19日

杭州蝴蝶剧场•黑匣子

热衷于身体探索的CI舞者、剧场创作者廖书艺编排、导演的舞蹈剧场《抠像》通过多变且灵动‘轻巧又极富表现力的肢体关键词,以非叙事性的方式循序展开,重新认识自己真实的好奇与欲望。

《长庚歌》

9月21日-22日

浙江省文化馆小剧场

舞踏,源于日本,身随心而动,融入自然。曹昱用心、神、身描绘一幅超现实的《长庚歌》。人,是因缘和合而生,如同量子纠缠,分不清,想不明。以肢体舞蹈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新与旧的碰撞,找到形与灵的演变。

《纽扣公司》

9月21日-22日

杭州•目里空间

余德耀美术馆的青年艺术团队Moon剧团和来自不同领域的开拓者们共同创作的《纽扣公司》,节选改编自易卜生的《培尔·金特》,融合肢体、声音、新马戏与戏剧等多种表现手法,呈现四幕独立、奇幻的怪诞场景,展现主人公追求和思索“自我”的过程。

《裂痕》

9月25日-26日

杭州艺苑剧场

一剧团的《裂痕》是关于“分离与告别”的讨论,从《西厢记》中的经典人物崔莺莺和张生延展,力图呈现人们从生至死都在应对的不完美。在精心构造的肢体文本中,观众将与表演者习惯、面对生活的离别。

《逝》

9月27日-28日

MAOlivehouse

《逝》是现代舞者肖智仁与墨西哥舞踏艺术家古斯塔夫的融合作品。他们打破以往的肢体语言,去探索潜意识更深层次的多维表现。从开始的红,到结束的黑,呈现给观众不止是舞者的肢体语言和灵魂记忆,以及内心迷惘、复杂的情绪纠葛。

《微妙关系》

9月29日-30日

杭州艺苑剧场

我们在不同的时间会与各种人、事、环境、自身产生各种连接。导演李景的肢体舞蹈《微妙关系》就源于此,他拿掉这个特定预设,让身体在全新的环境中去倾听、表达,探寻人与人、事、环境与自身的微妙关系,拓宽人生的边界。

新锐宇宙

无畏探索戏剧可能

《第二种游戏》

9月21日-22日

杭州艺苑剧场

《第二种游戏》借助少年们细腻真诚的感知,回溯一起发生在15年前的未成年人暴力事件,重新理解北京的另一面,肖竞导演以游戏之名,在“真实与虚构”、“过去与现在”之间进行剧场大冒险,将暴力拆解成你我最熟悉的生活,吸引我们进入比真实更真实的世界。

《蚂蚁招待所》

9月23日-24日

杭州蝴蝶剧场•黑匣子

导演吴嘉辉与五个懵懂少年磨合两个月创作出《蚂蚁招待所》,通过戏剧的讲述方式,找到一种表达自我的渠道。他们用蚂蚁具象自我,招待所拟化生活,在觉醒、推翻、重建自我过程中,寻找生活的意义,可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孤立主义游乐园》

9月29日-30日

浙江省文化馆小剧场

集结了六位新锐艺术家的艺术展《孤立主义游乐园》开幕在即,画廊的后巷里却传来奇怪的声音。传闻中画廊老板发了疯的妹妹突然出现,她的姐姐和丈夫却显得如临大敌。这一夜的故事情节被撕裂后散落在时间的两端,人们不由自主地被裹挟着向各自的命运冲撞。

《黎曼的宇宙》

9月28日-29日

杭州蝴蝶剧场•黑匣子

“ 一念之差,宇宙分家“爆款金句就是来自于《黎曼的宇宙》,主角刘一君荣获2019年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单元最佳个人表现奖。故事始于科幻,终于寓言,它不是笛卡尔的爱情童话,而是黎曼猜想。它用轻巧风趣的方式探索“得到”和“失去”,剧情的走向会根据你的选择,上演无限的可能性。

第十届杭州国际戏剧节将于2021年8月18日,10点准时开票!在9月16日至10月2日,一起相聚杭州,等待戏剧降临,与城市共舞,共同造梦。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晨曦  编辑:王帆
2021,第十届杭州国际戏剧节将于9月16日正式启幕。2021年8月18日,10点准时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