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老人深山五天四夜 仅靠一瓶水
发布时间:2021-08-08 15:15:00 Sun  来源:杭州网

“人在崖下,还有气,大家快过来。”

听到这一声呼喊,搜救队员们瞬时提起神来,好在这五天四夜的搜救没有变成徒劳。

七旬老人迷失深山只带了一瓶水

2021年8月2日上午8点钟左右,新安江派出所接到王师傅报警称其父亲于8月1日出门后至今未归,老人已70岁高龄了。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查看监控,发现该老人在8月1日早晨7点半时,拎着一只装着一把雨伞、一瓶水的塑料袋,一直往山上走。

这片山一路连到淳安,常年无人行走,山路未经开发,都是靠人的脚步一步一步踩出来的道路,随时有塌方的风险。

“水陆空”全方位搜救

新安江派出所立即组织搜救行动,新安义警迅速响应发动了建德市民安救援,建德市新安山地救援队,建德市仁泽公益救援,建德市扬帆救援队四支专业队伍,出动近400多人上山搜寻。

烈日炎炎,救援队伍的衣服一遍又一遍地浸湿,但是想到老人被困荒山,不仅要受到高温的考验,还有可能受到毒蛇、猛兽的攻击,搜救队员心里只想着尽快找到走失老人。

时间一分一秒的推移,搜救依然无果。

山上有一个水库,老人会不会……

抱着最坏的预期,搜救队员背上氧气管,穿上防水服,潜入水库中,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水下搜寻,没有发现老人,这或许是一个好消息。既然老人没有落水,那么他一定还在山上。可是搜救队员已经全程搜寻了一次,老人究竟在何处呢?

当地人告诉民警,山里还有一个涵洞,但是他们没有进这个涵洞,所以不知洞内深处的情况。那么老人会在里面吗?救援队员们二话不说,穿戴上了防化服,戴上了氧气瓶,打着探照灯就冲了进去,一公里的涵洞内,除了蝙蝠,搜救队员什么也没有发现。

夜晚,队员们使用无人机的热成像技术对深山进行一次又一次地搜寻,奈何山间植被茂密,依然一无所获。

距离老人走失已经过去101个小时了,老人能否撑过这一道坎,那么仅存的一瓶水能支撑他多久?

悬崖壁上,得救了!

8月5日12点左右,搜救队员在对山林扩大寻找时,一名路人说他曾在这一块地方见过老人,收到这一重要信息,搜救队伍们立即紧缩搜集力量,对该处进行“地毯式”搜索,终于在一座悬崖上听见了微弱的呼救声,兴奋的搜救人员立即跃下5米高的崖壁,果然,老人就在这里,“人在崖下,还有气,大家快过来。”一声呼喊消散了救援人员的所有疲惫。

彼时,老人的生命体征已经十分微弱,需要立马送医救治,但是悬崖下没有路,老人已无法行走,队员们争分夺秒,把老人固定在舢板上,通过十几个人合力将其抬上了崖面,最终将老人抬下山。

随着120急救车的鸣笛声响起,一场历时101小时的救援行动结束了。

目前,老人生命体征平稳,回忆起这五天四夜的经历,他只记得自己一不小心摔下了悬崖,不知道自己在崖壁上被待了多久,幸亏救援队员在他还有意识的时候发现了他。

作者:通讯员欧阳枫林 记者李建刚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