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57岁大伯一口气吐了2000毫升鲜血!原因竟是他偷吃了这个
发布时间:2021-07-19 19:37:13 Mon  来源:杭州网

炎炎夏日,诸暨的王先生在家午睡,突然口吐鲜血,床上、地上到处都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西溪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朱元东紧急从家里赶到医院紧急内镜下止血,医生一看,原来跟吃了这个东西有关。

王大伯今年57岁,是一名肝硬化患者,病情一直来相对稳定。这个周末,他在家睡午觉,刚睡下不久,就开始毫无征兆的大量吐血,被子上、床上、地板上到处都是,现场一片血红。这下把王大伯老婆吓坏了,她急忙叫来儿子,急忙把病人送往医院。当地医院查看,这是一例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的患者,医院建议立即送杭州市西溪医院内镜下止血。

当送到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科,王大伯已经是意识模糊,朱元东主任接到急诊出血病人电话后,立即从家中赶到医院,召集食管胃静脉曲张大出血急诊止血团队,开放多路静脉、输血,生命体征稳定后,在最短时间内,为王大伯实施了食管胃静脉曲张内镜下硬化剂组织胶注射止血治疗,可以说把王大伯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朱主任估计前后出血量超过2000ml,目前王大伯仍在ICU进行治疗。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王大伯大口吐血呢?

经过与家属沟通并通过内镜下观察,原来是竹笋,让王大伯差点丢了性命。2天前,张先生心想着自己的肝硬化没有反复,放松了心态,忽视了饮食的控制,心血来潮想尝尝多年未吃的鲜笋,于是就让老婆买了竹笋来吃,导致大出血。

朱主任介绍,食道胃底静脉曲张是肝硬化引起的门静脉高压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肝硬化病人中有40%出现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而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病人中约有50%~60%并发大出血,其突出特点为出血量较大、来势迅猛、病情凶险、病死率高达40%以上。

近20年来,杭州市西溪医院累积诊治各类食管胃底静脉曲张伴破裂出血患者3000余例。在这些患者中,最年轻的不到20岁,送到医院时流失了身体里一半的血而处于休克状态。但70%以上是40-60岁的中年人,他们多是家庭的顶梁柱,救治的预后直接关乎一个家庭的幸福。

朱主任表示,目前,内镜下治疗是公认的重要止血方法之一。中国是慢性乙型肝炎大国,乙肝病毒感染可进展为肝硬化。如为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请务必规律复查乙肝三系、乙肝病毒DNA和肝功能指标,包括肝脏B超。

朱主任提醒,如已进入肝硬化阶段,请尽早进行胃镜检查,如发现食管、胃静脉曲张,可以进行内镜下预防治疗。如已反复多次消化道出血,必须定期、规律复查胃镜,及时行内镜下治疗,以降低消化道大出血风险。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非常隐匿,且难以根治,因此长期规律随访非常重要!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李建刚
当送到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科,王大伯已经是意识模糊,朱元东主任接到急诊出血病人电话后,立即从家中赶到医院,召集食管胃静脉曲张大出血急诊止血团队,开放多路静脉、输血,生命体征稳定后,在最短时间内,为王大伯实施了食管胃静脉曲张内镜下硬化剂组织胶注射止血治疗,可以说把王大伯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近20年来,杭州市西溪医院累积诊治各类食管胃底静脉曲张伴破裂出血患者3000余例。当地医院查看,这是一例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的患者,医院建议立即送杭州市西溪医院内镜下止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