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60岁阿姨一觉醒来脸歪了!因贪凉出事的还不止她
发布时间:2021-07-19 19:36:10 Mon  来源:杭州网

进入三伏天后,天气是一天比一天热了,全国各地纷纷开启了“蒸桑拿”模式。有人开玩笑说,这条命都是空调给的。不过,过于贪凉可不是好事,最近就陆续有病人,因为吹空调而进了医院。

空调一时爽,冷气没有度......60岁阿姨一觉醒来成面瘫

60岁的章阿姨(化名)最怕过夏天。一到酷暑,她什么事都不想做,饭也吃不下,稍微动一动就满身大汗。

这天晚上,她跳完广场舞回家,迅速冲了把凉后,就立即就钻进了空调房。为了迅速降温,她将风速开到了最大,然后舒舒服服地躺在床上看电视,刚好对着空调的出风口。

没多久,章阿姨就睡着了,连着吹了一夜的空调。

第二天一早醒来,章阿姨就感觉面部有些异样,但没多想。刷牙时,突然发现刷牙水不自觉地从嘴角流出。过了半天后,她感觉右侧脸部僵硬,说话也没那么利索了。对着镜子一照,结果发现镜子里的自己正做着“鬼脸”——右边脸和嘴巴都歪了!

章阿姨打电话给女儿,两人一起来到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找到了副主任医师张灏。

张灏诊断章阿姨是因为长时间吹空调受凉导致的一个很严重的“面神经炎”,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面瘫,需要积极治疗。

因贪恋一时凉爽而得了面瘫,有可能还留下后遗症,实在让人唏嘘,但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张灏接诊过很多各种诱因导致的面瘫,有突然性也有偶然性:天热时大汗淋漓地用冰水洗一把脸,洗瘫;挂脖电风扇对着脸吹久了,毫无症状,一觉睡醒脸就歪了,等等。

夏天是面瘫的多发季节,吹空调是疾病的诱发因素

为什么吹空调会导致面瘫?张灏表示,吹空调是面瘫的诱发因素,不是直接因素。

一方面,夏天天气炎热,全身毛孔处于开放状态,当我们长时间吹空调或对着空调直吹,面部的神经血管很容易受到冷刺激引起痉挛,造成面部神经缺血,进而导致神经损伤,直接导致其部分表情肌的支配功能的丧失,造成面神经麻痹,就是所谓的面瘫。

另一方面,受凉容易使人免疫力下降,从而激活神经感觉纤维内的带状疱疹,影响到面部神经的控制功能,出现面瘫。

因此,面瘫有两个高发期:一个是夏天,一个是冬天。夏天有些人一味贪凉,对着空调吹,就容易吹出面瘫。而冬天,尤其是在气温较低的室外,如果没有进行必要的防护,如果刚好碰上冷风等刺激也可能会发生面瘫。

发现症状需及时就医,70%-80%患者能够基本恢复 

面瘫患者绝大多数表现为突发性口角歪斜、鼻唇沟消失、闭眼不全、额纹消失、鼓腮漏气等。张灏提醒,如果发生上述症状,一定要尽早到正规医院积极救治,千万不要怀有侥幸心理等着自我恢复,以免延误病情甚至影响治疗。

一般情况下,70%到80%的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后,能够基本恢复,恢复周期从半个月到半年不等。如果半年内没有完全恢复,就有可能会留下后遗症,如面部麻木、挛缩、眼裂缩小、鼻唇沟加深、口角向患侧歪斜、咀嚼流泪等情况。

对于面瘫病人,张灏教大家两个简单易行的锻炼方法。

1.当恢复到可以做嘟嘴动作的时候,进行吹气球训练。反复把气球吹鼓。

2.对着镜子做“鬼脸”。每次“鬼脸”持续5秒钟。鬼脸动作越丰富越好,最好包括:抬眉训练、闭眼训练、耸鼻训练、努嘴训练、鼓腮训练……对康复大有好处。

夏天这样吹空调,凉爽又保命

不仅是面瘫,夏天长期吹空调还会导致咽喉干燥、皮肤发干、鼻塞、头晕、头痛、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关节酸痛等多种症状。那么,夏天应如何正确吹空调呢?

1.夏季频繁使用空调,建议每周清洁一次。

2.空调房室温大概25~28℃左右,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7℃。

3.身上有汗不要立即吹空调,先换掉湿衣,待消汗后再吹。

4.避免空调冷风直吹,避免长时间吹空调。

5.出汗、醉酒、洗头后也不宜立即吹空调,更不宜对着头部吹。

6.每2~3小时开窗通风一次,确保室内外空气对流交换。

7.在房间放一盆水,防止空气干燥。

8.办公室的空气湿度宜在50%~60%,卧室的空气湿度宜在60%~70%。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李建刚
夏天是面瘫的多发季节,吹空调是疾病的诱发因素为什么吹空调会导致面瘫。空调一时爽,冷气没有度......60岁阿姨一觉醒来成面瘫60岁的章阿姨(化名)最怕过夏天。张灏诊断章阿姨是因为长时间吹空调受凉导致的一个很严重的“面神经炎”,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面瘫,需要积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