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幼儿园在“火箭升空”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发布时间:2021-07-19 16:24:03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对幼儿园的孩子该如何开展爱国主义教育?7月18日,在杭州锦绣幼儿园,杭州小河街道塘河新村社区与幻码星球乐高编程中心一起,邀请了社区老党员以故事的形式,给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之前战火纷飞,人民的艰苦生活和红军的顽强抗争那段历史,还为孩子们设计了趣味十足的“火箭升空”活动,在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中让孩子们感受到祖国的强大。

今年6月17日,我国成功射了神舟12号载人飞船,把3名航天员送到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内生活、工作3个月,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史上由中国人书写的又一壮举,也让孩子们对中国的航天航空事业充满钦佩。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和铭记这一历史时刻,也在孩子们心中播种下科技强国的种子,活动当天,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的视频,感受这激动人心的时刻。孩子们一个个凝神屏息,随着“点火”指令的发出:“7、6、5、4、3、2、1……点火!起飞!”当飞船升空的一刹那,一声声惊叹从孩子们的口中发出,并兴奋的鼓起掌来。孩子们纷纷赞叹“哇!”“太神奇了!”视频的播放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一个个万分期待自己能亲手搭建小火箭。

师幼共同观看飞船升空视频

老师们先介绍了材料包和已经搭建完成的“发射台”,随后依据乐高图纸逐步讲解。孩子们一边看说明书一边专心致志地拼着手中的小火箭。只见孩子们用轴连接两个长方形做出船体形状、随后一步步增加装饰、最后组装齿轮和轮滑套组……一个个结构精巧、外形逼真的小火箭“诞生”啦!

孩子们专注地拼装

火箭即将完成!

把火箭安装在发射台上

火箭拼装完成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用连轴将火箭和发射台连接在一起,随后进行了编程模块的介绍。大部分孩子之前都没有接触过编程,他们先是仔细观察,大胆猜测这些程序模块的含义。“这个我认识,应该是开始吧?”“这个符号上面有一个箭头”……老师逐一讲解了不同符号的含义,启发幼儿思考火箭上升需要怎样的程序呢?孩子们合作讨论,共同思考,最终所有孩子都顺利完成编程,实现了火箭升空的愿望。

幼儿自主操作编程

当自己组装、编程的火箭成功上升的那一瞬间,孩子们的脸上都流露出了满足的笑容。此次活动寓教于游戏、在活动中不仅提升了孩子们的读图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合作协商能力还萌发了初步的编程思维,同时也深深地渗透着爱国主义的情怀,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了航天梦想的种子,激发他们热爱航天、崇尚科学的热情。


火箭成功“升空”啦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更是祖国的希望,在红色思想的熏陶下,在爱国主题教育的学习中能够成长为有怀揣“中国心”,勇筑“中国梦”的中国娃!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章依菲 乔玉珠   编辑:李建刚
如何在幼儿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7月18日,在杭州锦绣幼儿园,杭州小河街道塘河新村社区与幻码星球乐高编程中心一起,邀请了社区老党员给孩子们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之前战火纷飞,人民的艰苦生活和红军的顽强抵抗历史故事,还为孩子们设计了趣味十足的“火箭升空”活动,在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中让孩子们感受到祖国的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