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假老板在群里命令财务打款 还未得逞就被识破
发布时间:2021-06-10 11:42:52 Thu  来源:杭州网

6月9日10时40许,杭州古荡派出所接到反诈中心预警,称辖区某公司员工可能正在遭遇骗局需要进行反诈劝阻。

如果财务人员一旦受骗,那极有可能会给当事人及公司带来难以挽回的巨额损失。

接到预警后,古荡派出所社区民警郑京涛立即驱车前往该公司并第一时间见到了当事人林某。

民警的出现让正准备查询公司账户余额的林某吃了颗安心丸。经了解,当天上午10点左右,林某收到老板发过来的的QQ邮件,邮件内容为:“为提高部门效率,加强公司内部管理,更了解公司经营动态,现已创建办公Q群,群号******”。

既然是老板的指令,林某也就照办加QQ群。

进群后,林某享受到了不同寻常的高层待遇——群里只有老板、公司监事和她,也就是仅3人的私人定制群。老板在群里要求林某随时留意本群消息,并要做好及时回复。

接下来,老板在群里和监事2个人围绕着业务合作、合同款等主题相互间@来@去。

期间,监事说第三方已把76万元合同款打到老板个人账户请他查收,并在群里转发了汇款回执,回执显示有老板的名字和账户信息。

不一会,老板在群里确认了收款,随后嘱咐林某称因他要处理和第三方合作的公司款,要她尽快汇报公司截止今天各银行账上余额并截图发群里。

收到消息时,林某想到古荡派出所郑京涛曾到公司开展过反诈宣传,对方会不会是骗子呢,但群里的老板和监事名字都是真实的呀!

为拖延时间,她在群里称自已在外办事回公司后会马上进行查询。当她想找老板进行当面核实时,老板却不在公司,于是林某想到了防范诈骗的另一实招,拨打老板电话进行确认。关键时刻老板电话却无人接听!

正在犯难的林某准备查询账户时,民警郑京涛来到了她的面前。

郑京涛通过现场询问并结合查看聊天记录告诉了林某的不幸和幸运:不幸的是她确实遇到了一场冒充老板的骗局,幸运的是具有反诈意识的她让这场骗局还在对方编织时就被公安机关发现了。

随后,郑京涛现场向林某将该类骗局的后续发展方向进行了“剧透”...听完郑京涛的讲述后,林某也向他表示感谢道:“你们来的太及时了,要不然后果真不敢想象!”

离开前,郑京涛与该公司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向她转发反诈资料的同时表示下步会给他们再做个面对面的反诈宣讲课,以期进一步加深大家的反诈意识。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单敏东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关键时刻老板电话没接,这76万元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