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十四五”浙江综合交通建设拟投2万亿 将谋划和建设时速600公里磁悬浮
发布时间:2021-06-10 10:05:00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昨天(6月9日)浙江省综合交通产业推进会暨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产企对接推介会在杭州召开,会上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浙江综合交通建设拟投入2万亿元,并开展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通道布局和建设。

近年来,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培育发展综合交通产业,连续3年成功举办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累计观展超11.9万人次,项目签约总投资达1054亿元,取得良好成效。

第二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展出的时速600公里磁悬浮真车 记者 方建飞/摄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综合交通领域相关企业约3.7万家(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上市企业60余家。

去年全省综合交通产业总产出达2.6万亿元,近4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幅为7%。杭州、绍兴、衢州、舟山等地已布局10多个大型交通建设工业化基地,产业规模近100亿元。

未来,全省综合交通产业将实现“123510”,即围绕争创交通运输现代化先行省1个总目标,实施2万亿元综合交通投资,基本建成省域、市域、城区3个1小时交通圈,实现5个先行引领,形成10大标志性成果。

围绕打造“轨道上的浙江”,到2025年,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5000公里,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1300公里,实现“市市通高铁”、四大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十四五”铁路和轨道交通总投资将达8600亿,其中土建市场约6000亿、机电和装备制造约2600亿,加上研发、运营、维保等全产业链,总的产业规模将超万亿。

此外,“十四五”期间全省将完成公路投资8800亿,高速公路里程达到6000公里,向10万人以上的城镇覆盖,进一步增加浙江省的出省通道,提升浙江的开放度。

杭州地铁16号线与杭州第二绕城高速 记者 方建飞/摄

交通新基建方面,“十四五”期间全省将建成智慧高速1000公里,智慧航道400公里,打造宁波舟山港5G港口和杭、甬、温智慧机场,升级交通“大数据中心”,开展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通道布局和建设。

由此带来交通设施智慧化改造、智能交通装备研发制造等一批新兴产业,产生效益将不可估量。

“十四五”期间,杭州围绕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将推进、开工、建设杭淳开高速公路、温义宣高速公路(杭州段)工程、杭徽高速老余杭互通接线改建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随着杭州二绕、中环全面建成,杭州西站-东站-萧山机场与中轴快线加快建成,“枢纽上的城市”地位进一步凸显。

另外,作为综合交通产业发展重要的交流和展现形式,第四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拟于今年12月3-5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继续由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萧山区政府联合主办。展馆将按照“5+1”思路布局,包括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港航物流、数字交通、低碳交通5个线下展馆和1个云上展,展示近400家企业的成果和科技。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徐丽婷  编辑:徐洁
6月9日浙江省综合交通产业推进会暨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产企对接推介会在杭州召开,会上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浙江综合交通建设拟投入2万亿元,并开展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通道布局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