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发现欠薪第一时间解决 杭州有个街道高效排解群众难题有利器
发布时间:2021-05-21 17:42:33 Fri  来源:杭州网

“谢谢,太感谢你们了,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追讨回工资了。”日前,看着银行卡里刚打进的工资,陈某高兴不已,连连向杭州四季青街道的劳动监察队员们道谢。

这起欠薪纠纷的高效解决,依托的正是四季青街道的“亲清”驾驶舱。

你可能要问了,街道的“城市大脑”平台是怎么发现的?4月10日,劳动监察部门和公安部门在当天接到辖区某一工程公司的群众报警投诉,随即四季青街道“亲清”驾驶舱显示预警。

接到预警消息后,街道劳动监察队员张磊立马上门对接,通过与投诉人和单位项目负责人的沟通协调、到现场调取考勤等工作,成功督促单位补发了拖欠的工资9000元。

近年来,工地、餐饮、金融等行业因劳资纠纷引起的不稳定事件时有发生,但总有发现问题滞后、信息汇总难等问题。

对此,四季青街道以基层治理“四平台”网格数据为基础,对接公安110警情、市场监管96315投诉、劳动监察投诉、12345投诉等多类信息资源,运行线上“数据联席”,通过“数据联席”将相关警情或投诉指向同一地址,根据信息数量、来源覆盖情况区分等级预警,做到介入早、处置快、危害小。

据了解,四季青街道还在积极谋划建设更好、更完善的劳动监察工作体系,结合智慧“驾驶舱”对风险预警实行动态监测,力求把劳资纠纷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意识比较薄弱,不会使用维权手段,是讨薪难的重要原因之一。”杭州四季青街道劳动监察中队队长余亮说道。一直以来,四季青街道定期在工地、广场等外来务工人员密集的场所开展保障工资支付现场宣传与咨询,教外来务工人员用法律维权。

“我老家是安徽的,跟着包工头来这里打工。前几年因为工程款拖欠,少发了我们后面好几个月的工资。”张某挥了挥手中握着的宣传单说,“今天看到宣传单,问了工作人员,再出现这种情况我也不怕了,去哪里维权、怎么维权都写的清清楚楚。”近日,在高德置地广场上,咨询台前围着不少像张某一样的工人,工作人员一边发放宣传页,一边详细解释着上面的法律条文。

此外,为了加大力度,劳动监察中队还会定期联合商务楼宇、司法所等力量,不定期开展防欠薪宣传进楼宇、普法教育进工地等活动,筑牢权益“防护网”。

作者:通讯员 宋浩杰 记者 刘文昭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谢谢,太感谢你们了,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追讨回工资了。”日前,看着银行卡里刚打进的工资,陈某高兴不已,连连向杭州四季青街道的劳动监察队员们道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