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智慧养老新模式 美丽乡村新样板 融媒体采访团走进秀洲区感受王店镇“民生温度”和“美丽风度”
发布时间:2021-05-21 17:42:30 Fri  来源:杭州网

5月19日上午,“在红船起航地感受美好中国”——全国百家融媒体采访团来到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参观了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照料中心,走访了美丽乡村实践样板南梅村。

王店镇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照料中心位于王店人民医院,于2020年10月25日正式启用,是全市首家养医护智慧照料中心,它开启了秀洲区智慧养老服务的新模式。

“我每天都要来这里坐一坐、 玩一玩,还有护士帮忙量血压、测血糖,特别好!”94岁的姚云魁老人正在下棋,他告诉采访团记者, 这个智慧照料中心还提供配餐、照护和心理咨询等  贴心服务,“我经常一来就是一整天!”

近年来,嘉兴秀洲区大力推进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协调各方资源,通过“软件信息系统+智能硬件设备”的方式,实现家院融合,智慧照料,对老年人的健康及安全进行全面监测和保护。

王店镇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照料中心通过打造集医疗、康养、护理和居家照护为一体的医养护智慧照料试点项目。试点对象为75岁以上的老人,为老人提供智能监护床、可穿戴智能监护仪等智能监护传感设备,为居家老人提供健康监测、医疗照护、日常生活护理等服务。

接着采访团走访了王店镇的南梅村进行参观。梅溪以南,谓之南梅,南梅村是王店镇“梅文化”的起源地,也是后晋时期“王逵植梅”典故的出处。置身南梅村,房前屋后花团锦簇、水清岸绿、鱼翔浅底,这里处处彰显着现代农村生活的富庶与美好。

南梅村文化礼堂是王店镇“耕读传家”文化带精品线上的一颗“明星”。这个1400平方米的大礼堂建筑风格独具现代感和时尚感,更有文艺演出、文化展览等活动的精彩呈现。利用原有的建筑,打造原汁原味的乡村景观是南梅村挖掘地方特色的一大亮点。

如今的南梅村以“重建梅里、恢复百亩梅园”为切入点,发展效益农业,推进生态旅游业,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已成功创建省3A级景区村庄。该村党支部书记陆华介绍,近年来南梅村高标准打造以浙北水乡乡村风情为元素,集亲子体验、民宿、餐饮、非遗文创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地,2019年村级经常性收入已经突破200万元。

乡村面貌的蝶变,见证了秀洲区统筹城乡发展的铿锵脚步。 如今,随着建林村、庆丰村、南梅村等一个个3A级景区村庄的崛起,“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农业农村画卷已在这片热土上徐徐展开。通过新一轮美丽乡村示范工程的推进,王店镇还将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全域美丽乡村,探索引进乡村文旅主体,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作者:钱煜昕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5月19日上午,“在红船起航地感受美好中国”——2021全国百家融媒体嘉兴行采访团来到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参观了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照料中心,走访了美丽乡村实践样板南梅村。王店镇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照料中心通过打造集医疗、康养、护理和居家照护为一体的医养护智慧照料试点项目。通过新一轮美丽乡村示范工程的推进,王店镇还将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全域美丽乡村,探索引进乡村文旅主体,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