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高校师生“穿越”百年学党史 用情境演绎初心重点
发布时间:2021-05-17 10:12:55 Mon  来源:杭州网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组织学院1000余名师生,发挥专业特色,挖掘、梳理百年党史中100件重大的历史事件、重大会议、重要人物等,以校园为纲,道路为线,建立了100处党史学习打卡点。通过情境演绎穿越百年历史的红色对话形式,打造了一所“红色研学”百年党史校园实景学习馆。

从“一路走”到“一路学”

一堂行走的的党史学习教育

在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的校园各主干道路、教学楼下漫步,就能看到“中共一大”“遵义会议”等一块块展板依次跃入眼帘。“在中共一大的点位前,我们摆放了长达2米的微型红船展板,通过别出心裁的设计,让同学们能背倚红船的同时细细观摩复刻的纲领草案来增进身临其境之感。”负责红船精神党史教育打卡点整理与制作的该校大二学生杨嘉倩介绍道。

从现场的布置来看,100个点位的选择大多从历史语境出发,以还原历史痕迹为主要目标,全面、客观地讲述了从新中国开天辟地到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叙事。参与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的该校学生党员童妍说。“各个摊位各自有拍照打卡、故事述说、文艺展演、红色巡礼等多个情景学习的模块,我们可以自由选择感兴趣的方式参与,大大加强了活动的吸引力。”

活动现场,除了该校的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外,也吸引了其他在校生。“我们只要迈开步子在学校内走一走就能看到各式各样的党史教育牌,几千米的路程,或走或跑,一趟有氧运动就是一次酣畅淋漓的党史洗礼。我们都说这是一堂有氧气的思政课。”该校大二学生朱雨欣表示:“这个活动从5月初已经开始了,平时上、下课就会途径这些党史知识打卡点,一路走,一路学,党史学习就在这样的行走中被我们细细品读,变得生动鲜活了许多。”

从“输入式”到“互动式”

一堂紧扣学生潮流的党史学习教育

在“人民公社”的打卡点前,工作人员穿上相应的花棉袄,抬着两口大锅、铁铲,“团结就是力量,一人一口大锅饭……”极具时代特色的台词对话不断上演。

“别奇怪,他们这是在进行党史剧本杀,通过肢体动作、台词设计的方式让历史事件结合剧本推理的方式上演,如此一来巧妙地把思政和校园实践大课堂结合起来,帮助同学们突破学与感的界限。”该校剧本杀活动的负责人周雨涵给出介绍。

在校园主干道上表演红色舞曲,在青春广场设置快闪合唱,在露天体育馆开展“重温经典剧本杀”,这些瞬间都被定格在了当天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活动的镜头中。

该校一名大一学生陈安宁感叹道:“这一次走出课堂的学习让我真正感受到了思政课的实效性与亲和力。这样的课堂很有‘魔性’。”

“把学生喜爱的歌曲以及潮流的剧本杀,与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创新的有机融合,做学生喜欢的思政教育。”该校团委书记代龙说道,“据不完全统计,仅活动当天党史学习教育参与学生就达到了600多名,更多同学的反馈是‘入心入脑、入骨入髓,很有意义’。”

从“要我学”到“我要学”

一堂学生为讲师的党史学习教育

“从两个月前我们提出活动倡议以来,得到了老师的大力支持,上百人的工作群里我们就开始了不间断的讨论。”该校工作组的成员陈徐磊表示,“为了能当好小讲师,我们对于党史的学习热情被彻底激发了,从过去‘要我学’的不情愿如今早已被自发的‘我要学’的好习惯代替。”

上好翻转课堂,该校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整合了现有红色资源平台,让学生以讲演的方式参与到了研学全过程中去。浙江工商大学杭商院学生处处长李霞向记者介绍,“这样的翻转形式能让学生更有主体参与性的同时,也是推动广大青年学生在‘都爱听’‘真相信’中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时代要求,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别出心裁。”

对此,参与此项活动策划的该校学生王梦瑶深有感悟:“我觉得自己一下子和党史学习拉近了距离,有了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的责任和担当。”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靠的是生生不息。据了解,近年来,杭州商学院通过对思政课程不断改革创新的科学探索,积极引导青年师生运用所学自觉做红色历史的研究者、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和红色家园的守护者。该校党委书记古家军说:“我们将继续突出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和引领效果,真正达到润物无声、育人塑魂的目标。”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黄路  编辑:李建刚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组织学院1000余名师生,发挥专业特色,挖掘、梳理百年党史中100件重大的历史事件、重大会议、重要人物等,以校园为纲,道路为线,建立了100处党史学习打卡点。通过情境演绎穿越百年历史的红色对话形式,打造了一所“红色研学”百年党史校园实景学习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