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首届中国杭州合唱指挥大会暨合唱艺术节在钱塘江畔开唱
发布时间:2021-05-15 20:36:57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5月14日晚,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浙江省合唱协会共同发起主办、杭州图书馆承办的“首届中国杭州合唱指挥大会暨合唱艺术节”在杭州大剧院开幕。现场座无虚席,观众时而凝神聆听,时而热烈鼓掌,共同经历一场温馨美好的音乐之旅。

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李培智、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李小祥、世界青少年合唱联盟执行主席及助理唐少伟、浙江省合唱协会理事长严圣民、中国合唱协会副事理长陈光辉等诸多音乐界重要人士出席开幕式。

在开幕式音乐会上,著名歌唱家戴玉强和孙毅指挥带领爱乐男声合唱团演出,《大江东去》《阿里郎》《九儿》《唱支山歌给党听》等十多首风格各异的合唱曲目加上几首动情独唱,为杭州开启一场前所未有的合唱艺术盛会。

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青年作曲家张士超创作了《守望百年》,并于昨天进行舞台首唱。为了表达对杭州观众的谢意,爱乐男声合唱团还专门学习了一首越剧调的《采茶舞曲》,并与台下观众一起合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陆小龙表示,“作为今年最‘艺’是杭州——2021年杭州市‘西湖之春’艺术节项目之一,本次活动以‘最美歌声献给党’为主题,以‘打造合唱指挥学术高地,构建人声艺术普及殿堂’为目标,这次合唱界的欢聚必将是一次难忘的盛会,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这些美好的声音种在杭州,生根发芽。”

此次活动得到了全国近28个省市自治区近1600名合唱指挥及音乐工作者的积极报名响应,400名合唱指挥入选参会,14个省份28个地市61支优秀合唱团3500余人报名参赛,18支合唱团晋级决赛。

在接下来的3天时间里,将有9场大师课、4场原创新作品视唱课和2场合唱高端论坛,3场高品质合唱音乐会以及合唱赛事与作品评选,邀请20位国内一线指挥家、作曲家、歌唱家联袂授课讲学,7支国内优秀合唱团将进行示范演出。

首届中国杭州合唱指挥大会暨合唱艺术节,通过一系列活动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共唱百年”的景象,充分展现杭州文化的独特韵味,把最美的歌声献给党,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作者: 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朱可 李镜媛 摄影 高普生  编辑:汤翀
5月14日晚,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浙江省合唱协会共同发起主办、杭州图书馆承办的“首届中国杭州合唱指挥大会暨合唱艺术节”在杭州大剧院开幕。现场座无虚席,观众时而凝神聆听,时而热烈鼓掌,共同经历一场温馨美好的音乐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