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亲人失散四十年 杭州民警秒寻亲
发布时间:2021-03-27 20:18:16 Sat  来源:杭州网

3月23日一大早,淳安县公安局威坪派出所的值班民警余勇洲就接到了上级下发的一个特殊任务——帮助上海的王女士寻亲。

原来,王女士父亲的原籍是原淳安县唐村公社,父亲年少离开淳安之后,先后在天津、北京、武汉等地学习生活,并在外成家立业。虽从未和淳安的亲人谋面,但王女士自小便听父亲提起过他在淳安老家还有一个哥哥,只是受限于当年的交通通讯条件,亲人之间联络不便,直至1979年父亲逝世之后,两家人渐渐断了联系。王女士也只能从母亲80年写给老家的信件当中,模糊判断出伯父的住址是在“浙江省淳安县唐村公社杨家坂”。亲人失联已近40年,怀着试一试的心情,3月22日,身在上海的王女士拨通了浙江省公安厅的求助电话。

从浙江省公安厅到杭州市公安局,从杭州市公安局到淳安县公安局再到属地的威坪派出所。这则寻亲的求助信息一级一级流转,最终到了民警余勇洲的手上。看着王女士在求助信函中的恳切言辞,他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帮助王女士寻亲的工作。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之后,原唐村公社已经撤销,余勇洲只能从唐村和杨家坂这两个地名着手,囊括同音和近音的村庄,按照王女士在信中提及的自己两个堂兄的大致姓名,发动相关村庄网格员开始了人员排摸工作。3月23日上午9时许,杨家畈村网格员传来了好消息,村民王某的父亲以及哥哥的情况和王女士在信中提及的情况相符,于是民警余勇洲立即驱车赶到了村里。经过简单的电话联系、核实,身在上海的王女士终于和失散40年的亲人通上了电话。

乡音已改,亲情不变,信中提及的几个亲人都已经过世,伯父的下一辈只剩最小的儿子王某还在村里生活。电话那端的王女士情绪有些激动,颤抖着声音询问了亲人在淳安的生活工作情况,家里还有哪些人,身体好不好?双方互加了微信,约定过几日就要在淳安相见。

“真是太感谢公安的同志了,没想到你们浙江公安的效率这么高,太谢谢你们了!”借着和亲人通话之机,王女士也对派出所民警的高效工作表示了感谢。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余豪俊  编辑:徐洁
3月23日一大早,淳安县公安局威坪派出所的值班民警余勇洲就接到了上级下发的一个特殊任务——帮助上海的王女士寻亲。从浙江省公安厅到杭州市公安局,从杭州市公安局到淳安县公安局再到属地的威坪派出所。原来,王女士父亲的原籍是原淳安县唐村公社,父亲年少离开淳安之后,先后在天津、北京、武汉等地学习生活,并在外成家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