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世界戏曲日|馆藏文献与戏剧艺术联袂登场!柏龙华戏画艺术亮相浙江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03-27 15:07:36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3月27日,世界戏曲日,“柏龙华戏画艺术 浙图藏戏曲文献”联展在浙江图书馆开幕。浙江图书馆将馆藏文献结合戏画艺术,围绕世界戏剧日主题,开展了主题展览和相关的普及讲座、体验活动。

image.png

世界戏曲日是国际戏剧协会创立的一个纪念日,旨在弘扬戏曲文化,提升全世界人民对戏剧艺术的重视。

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综合舞台艺术样式,中国戏曲在世界戏剧文化的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与希腊悲剧和喜剧、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老的戏剧文化。

此次展览,共展出国家一级美术师、当代著名的戏画家柏龙华先生的戏曲绘画80余幅,用柏龙华先生不同时期的不同创作风格,展现其戏曲情怀与艺术理念,也生动再现了柏龙华先生艺术生涯中精彩的瞬间。

image.png

柏龙华戏画《游园惊梦》

记者了解到,柏龙华尝试过用水粉、油画等多种方法来表现其心目中的舞台戏曲人物形象。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创造性使用刮粉的手段表现戏曲人物性格的质感,其脸谱抽象画,结合东方艺术的水墨浑融和西方抽象艺术的神秘深邃为一体。艺术评论界认为,柏龙华戏画,是在关良、马得等之外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艺术之路。

image.png

柏龙华戏画《藏龙卧虎》(彩墨脸谱)

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国的戏曲文化,让戏曲走出书库,走向广大市民,浙江图书馆从馆藏珍贵古籍中精选出戏曲类文献资料30部50余册,戏曲绘画和戏曲文献的结合,把深藏在古籍中的传统文化活化,让精深的绘画艺术以平易近人的方式走入千万家。

开幕式当天,读者有了近距离感受和体验戏画创作的机会,柏龙华先生亲自指导读者绘制五色脸谱,人物的嬉笑怒骂尽在油彩之中。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0日。

作者:记者 卢修远 通讯员 盛晨  编辑:汤翀
3月27日,世界戏曲日,“柏龙华戏画艺术 浙图藏戏曲文献”联展在浙江图书馆开幕。浙江图书馆将馆藏文献结合戏画艺术,围绕世界戏剧日主题,开展了主题展览和相关的普及讲座、体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