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大城市学院成为浙江省内首个“国际化金融人才培养内循环”改革试点基地
发布时间:2021-03-27 15:07:49 Sat  来源:杭州网

为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高校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有效服务省市产业发展,助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浙江省金融人才协会与浙大城市学院联合省内政产学界,推动打造浙江省内首个“国际化金融人才培养内循环”改革试点基地。

3月26日, 浙大城市学院举行了国际化金融人才培养内循环改革试点发布会暨国际金融人才培养分享会,浙江省金融人才协会、浙大城市学院领导为受聘的15家业界机构负责人被聘为“国际化金融人才培养内循环”改革试点业界导师。

为何要建立杭州国际化金融人才培养内循环改革试点基地?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浙江省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并明确提出将金融产业打造为万亿级规模。发展金融业,关键靠人才。然而,目前我省金融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也不合理,尤其缺乏具有国际化背景和从业经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外引人才尤其是柔性引进的人才,不管是工作时限还是情感归属上都存在不确定性,再加上当前全球疫情条件下实现人才外引十分困难,因此外引并不能充分满足我省的人才需求。要想解决我省高素质国际化金融人才短缺问题,从根本上说,还是要立足于自身培养,提高高校的人才培养力量,实现高校金融人才培养和省委省政府战略的有效对接,补齐“人才培养内循环”短板。

为此,此次浙大城市学院怀卡托大学联合学院凭借专业优势率先成为了“人才培养内循环”试点。相关负责人说,本次改革以国际化的课程体系建设为依托,以国际化的教学模式改革和国际化的实践教学创新为突破点,以国际化师资建设为着力点,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意识的学生为归宿点,全方位探索和推进金融学专业国际化办学。

为此,接下去,浙大城市学院怀卡托大学联合学院将加强与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本校、国外高校、业界多主体、多因素共同协作、相互补充格局。推动技术与金融的跨学科课程设计,促使专业人才不断提升研究能力和学术素质,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国际化的金融专业应用能力的紧跟前沿的应用型人才。同时,加强与国外高校以及业界的合作,主动接轨世界先进大学教学模式,以及地方业界资源,通过制度设计和结构性调整,改革“满堂灌”的教学方法,引入大型实验课程、加强课堂互动、积极引入业界导师进课堂,真正实现教学模式的国际化、实践资源的本土化,以及国际化应用性金融学人才方式的立体化。

浙大城市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际化金融人才培养内循环”改革,将重点围绕聘请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机构和专家,参与到学科建设和客座教学。让学生可以不出国,同样掌握国际的金融知识和国际标准的业务实践。并通过学科共建联盟单位方式,拟首批邀请20家各类金融机构在专业指导,实习和就业上充分合作,打通业界和高校的桥梁。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张美宁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