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发现杭州,2020杭州考古大盘点,快来看看吧!
发布时间:2021-01-22 19:09:08 Fri  来源:杭州网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更是特殊的一年。杭州考古人有条不紊地使用手铲和探铲,继续寻找着这座城市的历史与文脉。

1月22日上午,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主办,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富阳博物馆承办的“发现杭州2020——杭州考古工作年度盘点暨出土文物展”正式开幕,此次盘点活动采用杭州网直播的形式进行,向社会大众通报杭州市2020年度考古成果。

2020年,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配合城乡基本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下,围绕美丽城镇建设、大遗址保护、“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区域文物评估等核心工作,在新登古城遗址、衣锦城遗址、天目窑遗址等项目的考古发掘中,均获得重要发现。

2020年,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共接到181个项目(含跨年项目)的考古工作任务,涉及考古发掘16项,考古勘探165项。已完成发掘10项,面积9380平方米;在做发掘6项,面积3650平方米。已完成考古勘探113项,勘探面积796万平方米;在做及待做勘探52项,涉及勘探面积573万平方米。共清理墓葬179余座,出土器物标本(小件)2150余件。

其中,浙江临安五代吴越国衣锦城址不仅入选2020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还入围2020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

在全年考古活动盘点现场,各考古项目负责人分享了富阳新登县城遗址、临安天目窑遗址、余杭跳头遗址、建德大同地区的考古调查、萧山祝家桥遗址以及中泰街道中桥村古墓群6个考古调查与发掘项目。

同时,为配合盘点活动,出土文物展也同时在富阳博物馆拉开大幕,展览汇集了2020年杭州各考古项目的出土标本近600件。

都有哪些“历史之光”快来看看吧!

千年古城的兴衰记忆

富阳新登县城遗址

新登古城南城门全景

“在富阳区,有一座历时近1800年的古城,80%以上的古城墙至今保存完好。”负责富阳新登县城遗址挖掘项目的李坤给大家讲述了一个关于古城的故事。

新登古城为杭州市市级文保单位,是目前浙江省内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之一。

为配合新登古城有机更新项目,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20年上半年始对古城更新一期工程范围内相关区域进行系统的考古勘探和发掘。

并在城门发掘、城墙城河解剖和揭示古城建造历史的唐、宋、明清时期遗迹发掘等方面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本次城门的发掘主要涉及南、西两城门,其中南城门保存相对完整。发现明清时期南城门的门洞、城门外道路、马道等遗迹。

通过解剖发现,在南门门洞的明清城门下还叠压唐末时期的砖砌建筑遗迹。此次勘探和发掘揭示了古城南门和西门的结构和面貌,基本明确了城墙城河的建造工艺,为古城的复建和展示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李坤说:“今天我们看到的城墙,是明代遗留下来的,数百年来,新登古城墙饱受战火洗礼、风雨侵蚀,但依旧保存相对完整,在江南是很少见的”。

本次考古发现的唐、宋和明三个历史时期的建筑遗迹客观揭示了古城的建造兴衰史,印证了文献中对古城的记载,反映了新登古城的历史真实性,具有重要意义。

神秘的幻化

临安天目窑遗址

敖干二号窑

敖干2号窑位于 “天目窑遗址群”分布区内敖干水库西北侧,是一处烧造时间较长、产品类型多样、堆积丰富的具有代表性的宋元时期瓷窑遗存。

龙窑窑床位于山谷西北侧坡地,依山势而建,坡度约为6-9°,方向约为北偏西20°。

2020年度主要的发掘对象为龙窑和产品废弃堆积,发掘面积500平方米。

龙窑于山坡上开凿而成,长21.4米,宽2-2.7米,分室建成,前后共7间。窑室面积由北向南逐间扩大,产品主要分布在后三间窑床上。西侧窑壁保存较好,窑壁残留有一到三层砖,东侧窑壁较残,多数仅余一层砖。窑床底部普遍垫一层黑色沙土,部分方在黑色沙土下还有高岭土的痕迹。窑头处内收,呈刀把形。窑尾处清理出排烟道共19个,未发现烟囱痕迹。除龙窑主体部分外,对龙窑东侧的废弃堆积也进行了全面的发掘,产品废弃堆积主要集中在后两间窑室。

负责临安天目窑遗址挖掘的工作人员翁彦博说:“今年,窑址产品都以青釉碗、盏类为主,灰、白胎,大多数为青黄色釉。明火叠烧于窑床之上,黑釉瓷器多叠烧于青釉瓷器上。窑具有窑柱、垫圈等,以窑柱为主”。

敖干2号窑是天目窑址群首次进行的主动发掘项目,是黑釉瓷器的主要烧造址之一,其分室结构是当时民窑烧造技术进步的典型例证,为进一步了解天目山窑址群的具体面貌提供了新材料,为未来的发掘工作打下了基础,在研究浙西地区茶禅文化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遥远的村落

余杭跳头遗址

跳头遗址发掘全景

跳头遗址位于余杭区中泰街道跳头村东北400米,东距南湖约1000米。遗址是配合阿里巴巴达摩院一期地块三项目而发掘。

遗址发掘共布设探方21个,包括扩方区域在内总发掘面积约2200平方米。

遗址主体年代为商周时期,截至目前共清理灰坑18座、灰沟2条、陶片堆2处、红烧土堆积6处、道路1条,另外还揭露出土垄、多处柱洞组合(建筑单元)、疑似护岸遗迹等。

跳头遗址项目的负责人林森说:“此次出土的文物大都和商周时期在这里生活的百姓的生活有关,可以从文物看出大家当时生活的状态,如出土的石锛、石刀可以看出当时人们用木质建筑比较多。”

另外出土的还有陶鼎、陶纺轮、原始瓷碗、铜镞、铜刀、铜矛、穿孔石刀、石斧等120余件。

跳头遗址对于了解本地区商周时期的文化内涵、小型聚落的形态与结构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炊烟起处有人家

萧山祝家桥遗址

祝家桥遗址H1瓷片堆积

祝家桥遗址位于杭州市萧山区蜀山街道祝家桥社区,现发掘面积2200平方米。

目前发掘的遗址堆积主要为②、③层。遗迹有灰坑、灰沟、墓葬、井、缸等。其中H1发现有较大面积的瓷片堆积,出土了大量瓷片和标本。

出土遗物主要有瓷器、陶器、石器、铜钱和动物骨骼遗存等。其中大部分为瓷器,窑口有越窑、龙泉窑、景德镇窑等,主要器形有碗、盘、盏、碟、罐、器盖等,部分装饰有刻划花或印花纹饰,遗物时代主要为五代至北宋时期。

从现有发掘情况来看,祝家桥遗址应当为小型聚落遗址,文化层堆积较厚,发掘工作正在持续进行中。

打开尘封的历史

中泰街道中桥村古墓群

东汉家族墓地

余杭区中泰街道中桥村古墓群位于中泰街道中桥村近村委会处,于2019年10月21日进场发掘至2020年5月31号结束。

发掘区内有两座低矮山体分立东西两侧,编号时以东、西区分别定名。本次共计发掘墓葬75座,其中汉墓29座、两晋墓13座、南朝墓27座、唐墓2座、宋墓3座、明墓1座。

在全年考古盘点会上,负责中泰街道中桥村古墓群的工作人员施梦然说:“汉六朝时期墓葬呈现家族化埋葬趋势,每一代墓葬的方式不一样。”

总计出土随葬品143件,其中西区53件,东区90件。可辨有红陶罐、陶罐、陶壶、陶井、陶灶、磨刀、罍、铁刀、瑱、石羊、铜钱、铜镜、青瓷堆塑罐、青瓷灯盏、青瓷盘口壶、青瓷砚台、青瓷水盂、青瓷耳杯、青瓷灶、青瓷虎子、青瓷狗圈、青瓷鸡舍、青瓷碗、青瓷盆、青瓷钵、石镞、铁器、铁券、青瓷调羹、青瓷罐、酱釉瓷罐、青花瓷碗等各时期器物。

寻找浸没的历史

建德大同地区的考古

新石器晚期至商周·石网坠(久山湖遗址出土)

2020年4月至11月,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建德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对大同镇寿昌江与上马溪交汇处的河谷区域进行了考古调查,共发现猪骨山、山塘下、墈头、久山湖、冯家、瓦岗山等新石器时代至商周时期的遗址6处,古城山墓地1处。

其中早期遗址发现了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商周时期的文化堆积,采集硬陶、夹砂陶、泥质陶、原始瓷器残片和锛、凿、镞、网坠等石制品2700余件,为钱塘江上游地区文明形成与早期发展过程研究提供新的实物材料。

古城山墓地发现古墓葬6座,其中3座为西晋时期,均遭到严重破坏,发现青瓷盘口壶、碗、盆和铜镜等随葬品31件(组),比较珍贵,对于我们研究浙西六朝时期墓葬制度和青瓷器都有重要的意义。

精美展品:

“官砖”字款砖

绞胎瓷罐

青瓷堆塑罐

岳州窑青瓷莲花底座

玉剑璏

作者:记者 王潇雨 卢修远 摄像 沈达 包一圣 通讯员 梁心韵 许珊珊  编辑:陈焕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更是特殊的一年。杭州考古人有条不紊地使用手铲和探铲,继续寻找着这座城市的历史与文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