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科技自立自强促发展 杭州市举办“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
发布时间:2021-01-22 20:08:22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为助力杭州市民营企业走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推动“三服务”深化细化,1月21日下午,市科技局、市工商联共同举办以“科技自立自强促发展”为主题的“亲清直通车”恳谈活动。

近年来,杭州市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为主线,以建设数字经济、生命健康、先进制造三大创新高地为方向,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力显著增强。2020年,科技创新助力复工复产、研发加计扣除、高企培育、研发后补助等等,一个个政策礼包助力改革成果加速落地,释放出科技创新的强大动能。

浙江东南网架集团是一家新型建筑企业,以建筑钢结构为主,涵盖大健康、房地产、新材料、贸易和投资多个方面。“杭州作为建筑业大市,目前正处于蓬勃发展的建设阶段。”浙江东南网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郭昊展表示,希望政府加大对新型建筑产业科技创新的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发展壮大杭州新型绿色建筑产业,推进杭州建筑产业现代化引领全国。

微医控股(浙江)有限公司是国际领先的智能化数字健康平台,核心业务覆盖医疗、医药、医检、健保等领域,致力于通过创新和科技推动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微医高级副总裁彭彬彬提出,杭州应大力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生物医药行业的应用,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形成生物医药产业集聚高地。

4家高校科研院所及12名企业家代表围绕科技自立自强、惠企政策及科研技术成果转化等问题踊跃发言,聚焦杭州市“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局、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负责人认真听取企业家、高校科研院所的发言,并进行互动交流。

杭州市副市长柯吉欣肯定了杭州市近年来科技创新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要支持杭州市科技园区、龙头企业、高校院所联合组建一批科研设施先进、技术水平一流、特色鲜明、开放高效的创新服务综合体、共性技术平台,夯实科技创新策源地优势;要更大力度实施新一轮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培育科技创新生力军;要从解决“卡脖子”和国产替代问题着手,形成一批高价值专利组合,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开发一批战略创新产品,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融合应用创新和产业化;要在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取得新突破,强化科技创新环境保障。组织全社会的创新资源、创新力量多措并举,创新突破,着力铸造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确保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上快人一步,成为“窗口中的窗口”。

本次恳谈会线上线下互动,除了主会场外,在杭州市上虞商会、杭州市湖州商会、杭州市南昌商会等10家商会设视频分会场,与企业家网上连线,同步在线收看直播人数达2万人次。

会后市科技局、市工商联将及时汇总整理活动有关情况,对企业家提出的建议意见形成问题及建议清单,提交相关部门办理并将落实结果向企业逐一反馈,形成工作闭环,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蒋瑞飞  编辑:王帆
为助力杭州市民营企业走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推动“三服务”深化细化,1月21日下午,市科技局、市工商联共同举办以“科技自立自强促发展”为主题的“亲清直通车”恳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