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年夜饭怎么吃?冷链食品安全么……浙江将采取这些措施保障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2 19:07:55 Fri  来源:杭州网

年关将至,食品安全问题又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春节期间,年夜饭怎么吃、冷链食品安全么……针对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1月22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题视频会议,就春节期间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作出了部署。

突出重点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针对春节期间食品消费和风险特点,聚焦重点食品重点单位重点区域开展食品,从1月20日至3月20日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检查。结合省局元旦春节专项抽检任务,组织开展地方节日热销食品专项抽检。做好各地“两会”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同时,要配合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长江禁渔 打非断链”等工作。

加强年夜饭检查 严格落实餐饮环节各项安全要求

对年夜饭承办单位等餐饮聚集点加强检查,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积极劝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抓好餐饮单位和农村集体用餐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亮码测温戴口罩”,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避免因聚餐防控不到位引发疫情传播。

落实平台责任 进一步规范网络订餐行为

督促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对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进行监测。对线上监测存在问题和网络订购量较大的“网红食品”的餐饮商户加大现场检查和抽检力度。

“线上线下”联动 严厉打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

以保健食品经营环节为重点,加强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管理。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大对保健食品违法广告的监管处罚力度。强化“线上线下”联动,督促平台内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特别是及时查处消费欺诈尤其是借防疫之名谎称产品具有“新冠肺炎”预防和“消灭新冠病毒”功效等虚假宣传产品功能、欺诈和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禁止滥食野生动物

结合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检查,加大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明查暗访力度,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紧扣春节假日消费集中时点,深入推进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引导,积极营造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和非法捕获野生动物的良好消费环境。

持续做好冷链食品物防工作

加强“浙冷链”系统的宣传推广。深入推进冷链食品企业“三服务”活动,督促生产经营者及时上传追溯信息,形成数据闭环。推进完善集中监管仓的建设。持续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四个不得”专项整治行动。会同相关部门落实对冷链运输车辆的管控。确保进入我省“三证”(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消毒证明、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证明)不符合要求的进口冷链食品应入尽入集中监管仓,做到“车辆可控、应入尽入”。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市闻  编辑:陈焕
​年关将至,食品安全问题又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春节期间,年夜饭怎么吃、冷链食品安全么……针对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1月22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题视频会议,就春节期间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作出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