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话剧《幺幺洞捌》亮相杭州 倪妮坦言话剧演出对自己影响很大
发布时间:2021-01-09 17:31:34 Sat  来源:杭州网

赖声川导演兼编剧、倪妮主演话剧《幺幺洞捌》来杭州了!2021年1月8日晚,话剧《幺幺洞捌》首演在杭州大剧院落幕。

2019年6月,由赖声川导演兼编剧,倪妮主演的原创大戏《幺幺洞捌》,在上海上剧场首演后,便引发了极大的关注。《幺幺洞捌》的创作灵感来自于上海的某个老仓库,赖声川在经过仓库时对它的历史故事产生了好奇,想要挖掘更多关于建筑的故事于是便创作了这部新剧。

杭州首演演出剧照(摄影 王开)

《幺幺洞捌》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穿越感”,话剧并置在两个时空,串联了1943与2019两个年代,这长达76年的时间跨度,巧妙的时空并置,让舒彤和白石相识相知,一人分饰两角的设置,在时空、人物的变换间展开跨时空对话。

在这个特殊的时空设定下,第一次出演话剧的倪妮需一人分饰两角——一个是来自1943年的民国女子安娜,另一个是生活在2019年的当代作家舒彤。

演出主创(剧院供图)

初次参演话剧的倪妮,不仅要在舞台上通过大量的对白表达人物内心,还要通过十余次快速换装表达时空的穿梭。在首演前的媒体见面会上,倪妮告诉记者,首次走到话剧舞台,会很担心,刚开始一心要让自己进入到自认为的情绪里,其实会拖延整个剧的时间,后来慢慢摸索发现,其实演出的节奏更重要,节奏是观众看到的非常主观直接的东西,所以关键还是要把握节奏。

在谈及舞台剧带给自己的收获,倪妮也坦言,“虽然本质上是一样的,在塑造一个角色,挖掘一个人内心的东西并表达出来,但是表达方式和张力会不太一样。”

接触话剧舞台一年左右,倪妮说,她很享受舞台剧,也非常谦虚的调侃道,“从没想过回到影视剧我会变得非常会演了,不存在!之前演完话剧再去演的《流金岁月》,因为《流金岁月》里面合作的导演跟摄影老师都是之前在《天盛长歌》里有过合作的,彼此都很了解对方的创作的方式,我在演《天盛长歌》需要清场调整情绪,但是在《流金岁月》里面别人就发现我有点不太一样。”

倪妮(剧院供图)

话剧舞台在悄悄地影响着倪妮,“我在其他影视剧演出上会更专注,话剧让我更专注自己的角色。这是一个循序渐进,慢慢积累学习的过程,在话剧舞台上能和这么多优秀的话剧演员一起合作,锻炼自己已经是非常开心了。”

1月9日晚,让我们继续在杭州大剧院的剧场中与舒彤亦或是安娜一起穿梭时空,回到那个十里洋场的老上海寻找英雄、寻找真爱。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陈焕
2021年1月8日晚,话剧《幺幺洞捌》首演在杭州大剧院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