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女子巡逻队、无人机喊麦……杭州这个派出所里都有哪些“好风景”?
发布时间:2021-01-08 20:20:21 Fri  来源:杭州网

身穿作战服、头戴贝雷帽……走在西湖边的湖滨步行街上,你总可以看见一队英姿飒爽的女子巡逻队员。这支由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湖滨派出所组建的队伍,已成为杭州西湖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自湖滨步行街开街以来,女子巡逻队已帮助游客2300余人次,走回走失人员170余名,归还群众捡拾物品400余件……在湖滨派出所辖区,这样的“好风景”还有不少。

今年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为庆祝这个节日,浙江省公安厅开展“大V走进‘浙’个派出所”体验活动。作为“西湖朋友圈”知名自媒体单位的成员,今天下午,杭州网走进湖滨派出所,把直播镜头对准基层民警,带着网友直击“城市窗口”派出所民警的一天。

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湖滨派出所

“小脑”指挥“手脚”

提前介入识破“骗局”

走进湖滨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正前方的电子大屏上投放的监控视频,实时显示了辖区各个部位的情况。屏幕前的一个个格子间里,工作人员正对着电脑屏幕,忙碌地处理各类警情。

综合指挥室工作人员正在处理警情

湖滨派出辖区地处杭州市中心,是 “城市窗口”和“西湖门厅”,面积虽然仅有0.37平方公里,却坐落有CBD湖滨商圈、湖滨步行街以及3家三甲医院等重点场所,承载了2000多家商业提和年均500余万人次的游客。日均接警量30-50起。

针对辖区复杂的治安情况,近年来,湖滨派出所依托全市公安开展勤务机制改革的契机,组建了一个功能完善的综合指挥室,并充分发挥其“小脑指挥手脚”的作用,有效实现降警控案的目标。

“就在昨天,我们接到上级部门发来的预警,称辖区居民张女士(化姓)疑似接到诈骗电话。”张天明说,接到指令后,湖滨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迅速开展研判,锁定张女士的位置,同时指挥警力赶到现场,及时帮助张女士挽回损失。

张天明说,综合指挥室会对每一起警情进行研判,并指派派出所民警和附近巡逻警力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在出警过程中,综合指挥室也会实时调取监控,进行全流程管理。

此外,湖滨派出所综合指挥还坚持每日会商制度,对当日警情案情等情况进行会商分析,环比警情案情趋势,同时根据杭州城市大脑的实时数据及时调配警力,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控。

调解室开到家门口

就地就近化解各类纠纷

祝先生没想到,一场酒局竟让他和好友李先生产生了间隙。

几天前,他俩酒后小事发生争吵。祝先生愤怒离席,不想李先生跟了出来,朝着祝先生的鼻子接连打了3拳。为了这件事,两人多次闹到派出所。

今天中午,两人又一次来到派出所,值班民警陈昊接待了他们。在湖滨派出所的调解室里,陈昊耐心地进行劝解,终于让两人冰释前嫌。

陈昊说,每次值班,总能遇上各种大大小小的事情,忙起来半天都喝不上一口水。这些事情中,纠纷调解占了多数。

面对辖区复杂多样的矛盾纠纷,湖滨派出所前移调解阵地,对各类矛盾纠纷分级分类处置,就地就近化解。

比如,对于旅游、消费等情理性纠纷,湖滨派出所联合司法部门从街区单位内吸纳培育一批“人民调解员”,携带调解工具上门开展“移动式调解”,确保矛盾就地化解、不出现场;对于劳资纠纷、邻里纠纷、物业纠纷等法理性纠纷,在人员密集场所、警情高发区域的社区工作站、物业会议室设置“湖滨尚和调解室”,派驻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家门口调解”,确保矛盾就近化解、不出楼宇;对于民间纠纷引起情节较轻的治安案件以及容易“民转刑”的治理类纠纷,依托联勤警务站矛调分中心,实行“一站式调解”,确保矛盾源头化解、不出街区。

目前,湖滨派出所已聘任30名人民调解员,建立6家“家门口调解室”,签约2家律师事务所,处置各类矛盾纠纷132件,化解成功率达79.3%,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10.2%。

空中地面都有警力

女子巡逻队为你温柔护航

“各位游客,疫情防控期间,请大家佩戴好口罩,注意日常防护……”每天,一家无人机都会盘旋在湖滨步行街上空,向往来的游客巡回喊话,赚足了“回头率”。

据湖滨派出所湖滨步行街管区民警刘琦介绍,这架无人机的作用非常大,除了能够对来往游客进行安全提醒外,还能用于应对灭火救援、隐患排查等多种场景,比如在小长假、跨年夜等人流量密集时段对人流进行引导,大大减缓安保压力。

民警正在操作无人机

在步行街巡逻的不仅有无人机,还有湖滨女子巡逻队。这支巡逻队共有队员7名,每天负责在步行街及周边区域的日常巡逻、便民服务、紧急情况处置等工作。

女子巡逻队员(左一)在湖滨步行街执勤

女子巡逻队队长叶雯霏告诉记者,这批队员都是90后,平均身高超过1.65米,上岗前接受了为期3个月的强化训练,完成了基础法律知识、警务基本技能、礼仪、街区历史、急救等7大项20余小项的训练。因为湖滨步行街上的游客来自世界各地,要更好地帮助到每一位游客,所以巡逻队的姑娘们不仅精通英语,还会韩语、日语等小语种。

每天,这支巡逻队至少要工作9个小时,微信步数一般都在2万步以上,步行街人流量越密集,她们的工作时间也越长。

“设立女子巡逻队主要考虑到在湖滨国际步行街大力倡导柔性执法,女同志执法更柔和更细腻,心思也缜密,当救助对象涉及到女性时,她们出手会比男同志方便很多。此外,在她们劝导一些不文明行为时,游客往往更能接受;即便是普通的问路,游客们也更愿意找她们帮忙……”刘琦告诉记者,女子巡逻队员们还非常熟悉湖滨步行街周边的道路交通图,个个都是湖滨“活地图”,随时为游客提供出行服务。

杭州网记者(左一)和女子巡逻队员一起敬礼,向中国人民警察节致敬

作者:记者 杨云寒 文 实习生 韩佳轩 摄 通讯员 陈奇  编辑:徐洁
张天明说,综合指挥室会对每一起警情进行研判,并指派派出所民警和附近巡逻警力赶到现场进行处置。面对辖区复杂多样的矛盾纠纷,湖滨派出所前移调解阵地,对各类矛盾纠纷分级分类处置,就地就近化解。对于劳资纠纷、邻里纠纷、物业纠纷等法理性纠纷,在人员密集场所、警情高发区域的社区工作站、物业会议室设置“湖滨尚和调解室”,派驻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家门口调解”,确保矛盾就近化解、不出楼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