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分享会|清风两袖去朝天,千古江山,杭州的名吏能臣
发布时间:2021-01-08 19:59:11 Fri  来源:杭州网

提到杭州的名臣,人们总是会想“老市长”苏轼与白居易,无数赞美杭州的千古名句中,总能看到二人着墨的诗文。然而,两千年杭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折叠了多少风起云涌的往事,涌现了多少名吏能臣,仍有待后人的探寻和记录。

范仲淹、李泌、周必大、海瑞……这些名字,或广为人知,或在现代人的记忆中淡出,他们对杭州的重要贡献,他们与这座城市千丝万缕的联系,都值得走出史书,被重新讲述。

1月8日,著名作家沈荣带着作品《良臣别传》走进城市客厅·杭州书房,与读者分享杭州“老市长”们的故事。

搜集各类史料

记录杭州“老市长”群像

“为了写这本书不知道在图书馆蹲了多少天。”沈荣回忆起写作这本书的过程,笑说:“专家都快被我问烦了。”

《良臣别传》分为八个章节:“仁义山人道仁义”、“履霜贤者守贤道”、“清白江人行清白”、“洪道贤相行事功”、“冷面城隍护杭城”、“三元宰相玉骨清”、“青天知县清乾坤”、“一代文宗兴文教”,以诗句体为题,结合杭州的历史古迹,讲述了八位良臣的生平和功绩。

范仲淹在杭州的经历,在书中得到了完整的记载。范仲淹在杭州任职时间不足两年,却在当年“遗爱流传”,“里巷之人皆知其名字”,杭州人为感念范仲淹之惠政,在孤山建起了"范文正公祠",在梅东桥建起了“范府君庙”。

比起范仲淹,周新这个名字并不为太多人知晓,沈荣在书中向读者介绍,在杭州人都熟悉的城隍庙里,有六幅画,都与周新有关:“左一讲周新执法如山、冷面寒铁;左二讲他惩治隐瞒灾情的赵居任;左三讲他身为直臣,死为直鬼;右一讲他微服出行,洞察民情;右二讲他悬鹅明志,拒收礼品;右三则讲明成祖梦见周新,为了平息民愤,修建城隍庙的事。”

除此之外,书中还书写了不避权势,时称“铁面御史”的赵抃,疏浚河道、修筑水利工程,严惩贪官污吏的著名清官海瑞,南宋政治家、文学家,“庐陵四忠”之一的周必大,心怀仁德的谋臣李泌。

突破资料匮乏难题

还原满怀仁心的能臣李泌

提到写作这本书最大的难点,沈荣说:“在写作这一本书的时候,资料最少,最难写的,一定是李泌。”

许多读者对于李泌的印象,停留在风靡一时的网剧《长安十二时辰》中,由易烊千玺扮演的历经四朝的中唐名相李泌,他曾在杭州担任刺史,为大唐的繁盛做出过重要的贡献。

沈荣的书写,还原了李泌生平,以及李泌对于杭州的意义,让这个本来只留于影视剧中的形象变得更立体和鲜活,也将他之于杭州这座城市的意义书写得更加完整:勤修内政,充裕军政费用,保全功臣李晟、马燧,以调和将相。外结回纥、大食,达成“贞元之盟”,从而遏制吐蕃以安定边陲。

“李泌也确实如对沈七郎所言,以老迈之躯,为大唐做出了最后的贡献,在他任内做了许多意义重大的事,从很大程度上保证了贞元年间的大唐帝国总体形势的和平与稳定。”

除了对杭州和大唐的贡献,李泌满怀仁心,对于“仁德”有着深入的理解,他以高尚的品格,受到了当世的尊敬。

书中记载了李泌的思考:“仁是礼,是规,更是道,是德,某才疏学浅,不能完全悟之,唯一明白,如今世态困顿,大唐已三失帝都,圣人远避梁州,惶恐不知,这才急召某……某不能终老杭州,甚是憾事,若以老朽之躯,为大唐做点事,让百姓少点颠沛,这就是某理解的,仁!”

也许有很多读者还不知道,在今解放路和浣纱路交界处,那一口为杭州人所熟知的“相国井”,就是为了纪念李泌而命名。

在章节的最后,沈荣写:“直到今日,‘相国井’还默默地守候在原地,纪念着当时那个满怀仁心的老人。”李泌就像一个历史的标杆,树立在如今的杭州。

融合网络文学写法

塑造生动鲜活的小人物

沈荣笔名夜摩,是中国的第一代网络作家,同时也是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秘书长,滨江区中国网络作家村的负责人,这一身份,在《良臣别传》一书的写作中也有所体现。

沈荣告诉读者,他在书中运用了一些网络文学的写作方式,为了满足“轻阅读”的要求,他在不影响正史的情况下,通过想象虚构了一些生动的小人物,来丰富历史的痕迹。

“我不是在做史料的摘抄,我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在里面。”这些可能存在于历朝历代,古往今来或偶放光芒,或籍籍无名的小人物,融入了沈荣个人的经验和思考,在时间的轨迹和这些重要的人物身旁,让历史的走向更加清晰,让故事中的人物拥有了更真实,更易被当代读者理解的性格。

对于《良臣别传》对于杭州这座城市的意义,沈荣非常谦虚,在他看来,书中的人物还有许多值得探寻,值得记载的故事,在漫长的杭州历史当中,除了这八位能臣,还有许许多多鲜活的人物,应该得到生动而系统的书写。他说:“我只是起到了一个引导、起头的作用。”

《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作者分享会的第十个专场,在沈荣精彩的讲述中圆满落幕,作为杭州的一扇窗,这二十本书籍,将这座城市历史文化,灵魂根脉,用新时代的方式记录和传承。

作者:记者 卢修远  编辑:徐文杰
对于《良臣别传》对于杭州这座城市的意义,沈荣非常谦虚,在他看来,书中的人物还有许多值得探寻,值得记载的故事,在漫长的杭州历史当中,除了这八位能臣,还有许许多多鲜活的人物,应该得到生动而系统的书写。范仲淹、李泌、周必大、海瑞……这些名字,或广为人知,或在现代人的记忆中淡出,他们对杭州的重要贡献,他们与这座城市千丝万缕的联系,都值得走出史书,被重新讲述。突破资料匮乏难题还原满怀仁心的能臣李泌提到写作这本书最大的难点,沈荣说:“在写作这一本书的时候,资料最少,最难写的,一定是李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