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上新啦! 杭州城市大脑数字界面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1-01-08 18:07:12 Fri  来源:杭州网

先离场后缴费,西湖景区、西溪湿地等69个停车场的停车杆“下岗”;先看病后付费,市红会医院成为全国第一个撤除自助机的医院;公园年卡线上化......杭州这些“从有到无”的生活场景变化,让市民在方方面面享受到了生活在杭州的便利,这些变化背后都离不开杭州这个“聪明大脑”的支撑。

1月8日,杭州城市大脑2019年至2020年总结发布会召开。会上,杭州城市大脑数字界面正式发布。

目前,该平台集成了健康码、亲清在线、民生直达等重要数字化服务平台,并按照场景化理念重新建构集成“先离场后付费”、“先看病后付费”、“多游一小时”、“美好居住”、“非浙A急事通”等38个场景。

同时在融合366个办事事项服务的基础上,推出看病一件事、新杭州人一件事等特色服务。截至当前,注册用户307万,服务次数1103万次,办件量达2068万次。

2018年,杭州发布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推动城市大脑由治堵的局部探索向治城的全面应用迈进。

城市大脑应用领域不断拓展。新冠疫情发生后,杭州在全国首创“杭州健康码”“复工复产数字平台”“亲清在线”“读地云”等。

2020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视察并希望杭州在建设城市大脑方面继续探索创新,为全国创造更多可推广的经验。

会上,滨江分享了滨江互联网小镇,这个“超级街区”的治堵经验。这里聚集了网易、阿里、新华三、华为等4000多家企业,2.3平方公里的园区,集聚了9.1万名企业员工,配套有龙湖天街、浙二滨江医院等,高峰车流量15000辆/小时。

城市大脑滨江平台实现拥堵AIO深度时空立体扫描诊断,通过打造在线车道,实现道路车辆动态引流;通过园区道闸后移,增加蓄车空间;电子围栏、拆除硬隔离、车位共享、错峰上下班提高交通承载力,用15元停车费滤出400个泊位资源,与光云科技、高新兴创联、银江股份、长典医药四家企业地下空间联合开发,挖掘205个停车资源,节约0.3亿元基建投资。

会上,王坚院士做了以《一座城市带来的数字化变革》 为题的演讲,从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亲清在线”、无杆停车场、杭州湖滨跨年夜的智慧疏散等实例入手,阐述了杭州城市大脑治理下城市生活的种种变化。

2019年5月17日,云栖小镇开展“先离场后付费”试点,撤下第一根停车场道闸杆,建成全国第一个无杆停车场。如今,西湖景区、西溪湿地等69个停车场实现全面撤杆。

从挂号、检查、化验、配药往返付费,到先看病后付费,目前,全市“先离场后付费”功能覆盖医院达到343家,平均使用率由9月底的85.61%提升到90.18%,累计服务5973万人次。2020年12月31日,市红会医院成为全国第一个撤除自助机的医院。

现在

通过一张图来了解

杭州城市大脑数字界面吧!

↓↓↓

作者:记者 颉月娇  编辑:徐洁
1月8日,杭州城市大脑2019年至2020年总结发布会召开。会上,杭州城市大脑APP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