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南宋古街清河坊满地枫叶超美!这里的夜更“靓”啦
发布时间:2021-01-08 17:43:12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清河坊历史街区坐落于上城区吴山北麓,毗邻西湖、城隍阁等杭州著名风景区,自五代、南宋以来清河坊地区就是杭州城市的主干道,是政治、经济、文化、商业中心。近日,还成功入选了2020年度省级“街容示范街”名单。

2020年9月,在保护和利用传统特色建筑的基础上,经全方位、多角度整体提升的清河坊历史街区全新亮相。这一次,杭州市城管局市容景观发展中心通过创新融入现代先进照明技术,融合“南宋风韵”和“现代科技”于一体,呈现繁华绚丽的夜间景观。“桃花”、“落叶”、“蝴蝶”、“荷塘”等元素让整个街区看起来韵味十足,充满灵动的气息。

其中,南宋御街北段增设的投影灯,以多种图案变化展示御街四季风情变换,从远视角“吸引”到近视角“活跃”感观转变,烘托出繁华的商业氛围,水系中防水灯带展现街区的活泼和灵动。在原有商业性灯光基础上,河坊街增设景观照明、墙面投影及廊庭照明、中轴线中岛及树池照明等,让非遗、老字号、工匠集聚地在夜间也不失本色,胡庆余堂背景墙照明,令游览者在夜幕降临之后也能观赏“江南药府”古建筑之风貌,通览中医药文化之精华,触摸历史面庞,感受杭州“烟火气”。

据了解,为推进省级“街容示范街”高标准、规范化建设,上城区城管局紧紧围绕展示南宋文化的主旨,以净化、亮化、序化、美化为重点,按照“统一组织、分工负责、部门协调、科学治理”的工作方针,对清河坊历史街区下足“绣花功夫”,凸显上城“整洁有序、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街区环境,推动街区道路景观品质持续提升。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顾颖  编辑:李建刚
近日,杭州上城区河坊街增设景观照明、墙面投影及廊庭照明、中轴线中岛及树池照明等,“桃花”、“落叶”、“蝴蝶”、“荷塘”等元素让整个街区看起来韵味十足,充满灵动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