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昔日农房蝶变高品质住宅 安置房小区交付3年好评不断 九堡街道是怎么做到的?
发布时间:2020-12-30 21:29:20 Wed  来源:杭州网

米黄色的统一外立面配上统一包封的阳台,一眼望去简洁清爽;高低错落的绿化、专业的养护,让小区四季常绿;干净整洁的路面,几乎看不到垃圾;就连家门口的鞋柜都是统一尺寸。你可能以为是在哪个高档住宅小区里,其实,这是九堡街道三卫社区的安置房。

说到三卫社区,杭州城东的居民不会陌生,2013年前这里还是低矮农房、连片菜地,整社拆迁后2018年幸福回迁,这里是九堡街道首个一体化打造“整社拆迁、安置房建设、回迁安置、物业管理、幸福生活”五大标杆的样板社区,2020年更是入选全市“美好家园”住宅小区。

昔日农房蝶变成现代化高品质住宅,想知道三卫社区是怎么做的吗?12月30日下午,江干区城中村改造“提速增效”集中攻坚暨安置房管理现场会这里召开。

“从一开始,我们就坚定了‘自己的家园自己管’的直管理念,自下而上发起了全民参与的‘治理长跑’。”三卫社区党委书记童永忠说,从项目开工到回迁后的管理,每一个环节都有社区居民的参与。

建得好、管不好,安置房小区还是会成为“高楼上的城中村”,于是三卫社区引入了绿城物业管理的先进理念,注册成立杭州三纬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还组建了一支本土化、管家式的物业团队。

就拿装修来说,这里就有“三统一”装修标准、装修期成品保护、“人和物”严格管控等管理服务标准。志愿者队员蒋继林说:“我负责检查这幢楼里里外外的装修情况,像前后阳台要统一包封、屋顶晾晒要统一区块、门口鞋柜要统一尺寸等,另外,室内不能对厨房、卫生间、阳台进行违规改造。大家都知道,按照统一的标准,我们小区的环境才会一直好下去。”

就这样,回迁居民的日常生活、装修规范、公共设施的使用与维护等细节都细致入微地渗透到社区的家家户户。据了解,部分管理标准还被杭州市《城中村改造拆迁安置房小区长效管理规范》参考吸纳。

与此同时,社区为及时解决小区标准化管理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搭建议事平台、建立月度联席会议制度,截至目前,联席会议已决议非机动车坡道改造、安防增量、垃圾箱建造、消防标识标线设置等9项提升改造工程。

随着标准化管理的深入推行,社区还进一步出台24小时网格问效、环境整治日等全民参与机制,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氛围。小区内全域铺开建设物联网链路,打造全域智能、全线畅通的“云端管理”家园。

下一步,该小区将积极运用大数据分析、5G、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社区、物业、网格等多方力量云端协作。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夏淋丽 陈文静 金小芳 蔡畅昌  编辑:徐洁
昔日农房蝶变成现代化高品质住宅,想知道三卫社区是怎么做的吗?12月30日下午,江干区城中村改造“提速增效”集中攻坚暨安置房管理现场会这里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