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欧美同学会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在西湖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30 18:16:52 Wed  来源:杭州网

12月29日下午,由杭州欧美同学会组织的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在西湖大学顺利召开,10多名海归高层次人才相聚西湖大学,为杭州“十四五”高层次人才工作建言献策,助力杭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杭州欧美同学会会长、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杭州市委会主委叶鉴铭主持会议,杭州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二级巡视员胡德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人力社保局、西湖大学、云栖小镇管委会等相关领导和市欧美同学会秘书处出席会议。 

image.png

西湖大学党委书记董清源介绍了西湖大学办学情况,学校以“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为办学定位,从培养博士研究生起步,适时开展本科生教育,发展有限特色学科,聚焦基础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致力于在基础科学研究、技术原始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作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贡献。

杭州欧美同学会会长叶鉴铭对西湖大学的发展前景寄予厚望,他表示,杭州欧美同学会与西湖大学非常有缘,施一公既是总会副会长,也是省欧美同学会会长,市欧美同学会高层次人才之所以在西湖大学召开,也是因为西湖大学是高层次人才集聚之地,十分感谢西湖大学对本次座谈会的支持。此次市欧美同学会召集相关部门与高层次人才座谈对话,希望大家能畅所欲言,为杭州“十四五”期间引才、用才、留才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image.png

杭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杭州信核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任永坚表示,杭州爱才、惜才,人才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但目前广州、山东等地抢人力度较大,希望杭州继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留用力度,完善人才政策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落实执行细节,继续保持全国领先,确保各类高层次人才“引得进来、留得舒心”。

9年前,杭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陆侨治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创办了浙江海牛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他说,透过杭州市、余杭区源源不断的人才政策,可以真切感受到杭州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的决心和气魄。对于接下来杭州高层次人才工作,陆侨治提出两点建议:希望杭州对现有人才房政策进行再区分、再细化,让所有高层次人才安心扎根、静心创业;希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杭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谢列卫说,人才竞争的关键,不在于薪酬待遇的比拼,而在于人才发展环境的较量。人才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杭州人才工作要从“引才”向打造“热带雨林式”人才生态转变,加快引进更多海外各类高层次人才来杭创新创业,持续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为建设“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提供有力支撑。

杭州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浙江归创医疗器械有限公董事长赵中说,因为小时候看过杭州的明信片,对这个有山有水有花有树有文化的城市特别喜欢,对西湖特别有感情,所以海外归来选择了在杭州创业,杭州政府非常好,非常清廉,希望以后在人才政策执行中更精细化,更人性化。

杭州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西湖大学特聘研究员郑厚峰说,西湖大学因为体制和管理创新,所以吸引了大量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学校,杭州的博士后政策对我们很有帮助,博士后政策让我们招博士后的时候不需要花太多经费,希望这样的好政策多多益善。

与会高层次人才发言对话踊跃,大家均对杭州表达感谢和热爱之情,纷纷表示对于高层次人才来说,经费奖励只是吸引人才的一个原因,更是因为杭州这个城市的营商环境得到大家的认同,杭州这座城市的幸福感很强。

市人力社保局就业创业指导处处长童铁江表态,市人社局将在人才办的牵头下,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为人才提供便利的服务,为杭州人才生态、人才政策的完善发挥更好的作用。市委组织部高层次人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施明铭表示,杭州市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和帮助,感谢杭州欧美同学会对杭州市人才工作的支持,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今后将加强与欧美同学会的联系,举行不定期的座谈对话活动。

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二级巡视员胡德斌表示,杭州欧美同学会秘书处要梳理好意见建议并做好对接服务工作,一如既往地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加强组织平台自身建设,把欧美同学会做强做大,做出品牌,为“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建设而努力奋斗。

image.png

截至目前,杭州人才总量达276.7万,累计引进海外归国留学人员5.5万名,人才净流入率始终保持全国第一,并连续9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杭州已成为广大海归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成就事业的最佳舞台。

会上还举行了捐赠签约仪式,杭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浙江伍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裴建川为西湖大学捐赠30万,用于西湖大学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创新,助力西湖大学人才建设与教学科研工作开展。

image.png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
12月29日下午,由杭州欧美同学会组织的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在西湖大学顺利召开,10多名海归高层次人才相聚西湖大学,为杭州“十四五”高层次人才工作建言献策,助力杭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