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30个签约项目总投资超百亿 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钱塘区块在沪启动
发布时间:2020-11-10 09:11:02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畅通双循环,共谋新发展。11月9日下午,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钱塘区块启动暨2020钱塘新区(上海)投资推介会在上海举办,来自商协会、贸促机构、知名企业等300余人齐聚黄浦江畔。

据悉,本次活动也是杭州参与第三届进博会的重要配套活动。经过前期洽谈会商,达成了丰富的合作成果,共签约30个项目,投资总额约110亿元,涵盖了生物医药、智能制造、集成电路、跨境电商等诸多领域。

其中,松下家电(中国)智慧电器项目、星月沪杭科创谷项目等总投资33.1亿元的首批10个项目落户自贸区钱塘区块;中肽泰德医药项目、高光制药新药研发项目等总投资74.8亿元的10个重点项目落户自贸区联动创新区。

此外,钱塘新区与浙江工商大学合作——中国(浙江)自贸学院项目、钱塘新区与浙江传媒学院合作——中国(杭州)直播电商产业教育学院项目等10个共建项目,也正式签约落地。

据了解,浙江工商大学是全国第一家经商务部政研室批复、正式建立跨境电商学院的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表示,面对自贸区扩容新趋势,学校将积极筹建自贸学院,以人才培养为重要目标,既包括传统意义上的本科、硕士,也可以设置自贸相关的微专业,按照社会需求培养新时代的跨境电商和自贸人才,助力杭州钱塘新区跨境电商双一流和数字贸易双引领发展。

推介会上还举行了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钱塘区块启动仪式。自贸区钱塘区块为杭州片区三大区块之一,由杭州综合保税区、大创小镇、东部湾总部基地组成。

该区块旨在打造全球一流的跨境电商和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全国一流的国际创新人才培养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长三角数字贸易与国际合作协同发展的引领区,杭州湾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融合发展的引领区,力争成为全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自2020年9月纳入浙江自贸区范围以来,已落户近200家企业。

据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钱塘区块占钱塘新区总面积的1.8%,却创造了钱塘新区11%的地区生产总值、15%的税收,以及21%的工业生产总值,已吸引集聚4000余家企业,包括6家上市公司、15家世界五百强公司投资项目。

接下来,钱塘新区将以自贸试验区扩区为契机,实施新一轮的开放发展,积极邀请海内外投资者来投资兴业,共享改革发展红利。

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为实现‘个十百千万亿’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即建立一套自贸区创新发展指数,打造十个省级以上高能级平台,累计新增两百亿元投资,每年引进一千名高端人才,集聚企业一万家,形成千亿元产业集群。”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夏加付  编辑:徐洁
11月9日下午,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钱塘区块启动暨2020钱塘新区(上海)投资推介会在上海举办,来自商协会、贸促机构、知名企业等300余人齐聚黄浦江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