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男子咳嗽气急一年多竟是因为五年前的这个习惯动作
发布时间:2020-11-09 16:54:04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你平时喝袋装奶或者吃火腿肠时,是习惯找把剪刀剪开外包装还是图省事直接用牙咬开呢?别看就这么简单的一个小动作,要是运气不好的话,也有可能为自己惹上大麻烦。

前几天,35岁的王先生来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就诊,说自己已经持续咳嗽一年多时间,偶尔还会胸闷气急,为此他曾多次辗转多家医院,均被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但治疗效果并不理想,让他非常苦恼。

 呼吸内科吕群主任医师接诊后,详细询问了病史,并建议王先生先做肺部CT检查,再进一步寻找病因。影像学结果显示,患者右下肺支气管处有一高密度影,吕群医师立刻安排他做纤支镜检查。果不其然,在镜下右下叶支气管开口处可见一肉芽肿样异物,经过阮肇扬副主任医师和周小兰护士在气管镜下冻融和钳取后,一块约1公分长的塑料包装角顺利被取了出来。

image.png
从患者气管取出的异物。

这个东西怎么会进到气管里去呢?王先生仔细回想了半天,想起来可能是5年前自己用牙齿撕咬塑料包装的时候不小心吸入支气管的。

吕群主任说,在异物吸入早期,通过气管镜用异物钳就可以取出来。但是如果吸入时间太长,像王先生这样,在异物的周围就会长出肉芽组织,将其包裹。这时候取出异物就很困难,部分人可能需要通过手术取出。气管镜检查虽然不是手术,但是对医师的技术要求一样很高,一不小心损伤到血管,就有可能出现大出血,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

吕群主任介绍,院呼吸内科已实施多例纤支镜下取支气管内异物。遇到此类患者时,医生首先会详细询问其是否有误吸病史,判断是否存在气管异物情况,并详细了解异物的性质。

 吕群主任说:“对气管、支气管异物及时而正确的诊断,关系到患者的安危。有明确异物吸入史及典型临床症状者,相比之下诊断较为容易,但对于无法明确异物吸入史、症状持续时间长且不典型的患者,诊断则比较困难。”在临床上,需要靠医生的“火眼金睛”去仔细观察患者的影像学表现,从而进一步评估镜下采取何种介入操作,比如冻融、电刀、激光等。

气管异物是呼吸科常见急症,各种异物产生的组织损伤不尽相同,如果不及时取出,轻则肺不张、呼吸道感染,重则窒息死亡。对于临床中久咳或其他呼吸道久治不愈的患者,均可借助纤支镜这把“利器”来明确诊断及介入手段辅助治疗。

 吕群主任建议预防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饮食注意

最好不要给五岁以下儿童吃果冻、瓜子、花生、豆类等食物。吃西瓜时可先去掉瓜子。进食时避免谈笑、哭闹或打骂。要改掉边走边玩边进食的不良习惯,以免一旦跌跤后啼哭,将口中食物吸入下呼吸道。

2.教育儿童不要把小玩具放在口中

发现儿童口中含有东西时要及时设法取出。但切不可强行夺取,以免哭闹后吸入。

3.工作习惯

成年人应改掉工作时把针、钉等物咬在嘴里的习惯,以防发生意外。对于昏迷或全麻后未清醒的病人,要细心护理:预先取下已摇动的假牙,呕吐时,头应转向一侧,以免呕吐物吸入下呼吸道。

4.对于老年人及某些疾病特别是脑血管病患者

饮水及进食时应特别注意,最好采取坐位或半卧位,切忌着急喂食,避免大口进食及饮水。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吴泽宇  编辑:徐洁
前几天,35岁的王先生来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就诊,说自己已经持续咳嗽一年多时间,偶尔还会胸闷气急,让他非常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