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0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20-11-08 11:11:18 Sun  来源:杭州网

11月8日上午,2020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

本届大会由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欧美同学会主办,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特别支持。大会围绕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突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秉承“立足杭州、面向全球,服务浙江、辐射全国”的办会宗旨,以“高起点、国际化、重市场、强实效”为原则,以“开放、合作、创新、创业”为主题,突出用人单位主体,突出人才主角,努力打造汇集国内外智力资源、广聚天下英才的长三角人才开放平台,努力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更好地为展现杭州“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开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致辞。现场还举行了世行全球数字金融中心(杭州)、欧盟研究与创新杭州中心揭牌仪式;杭州市全球引才顾问聘请仪式;颁发首届杭州金巢奖;发布杭州人才码国际版;发布2019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榜单;并通过视频展示了大会主要活动。开幕式后,省市领导巡视大会现场。

本届大会共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才线上线下参会; 67位海内外院士出席开幕式活动及各分会场活动,举办35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安排了2020中国留学生论坛、中国人才50人论坛、“揭榜挂帅”发布路演、创客天下大赛总决赛、海外人才项目合作对接、长三角人才云市场高层次人才招聘大会、人力资源服务产品路演以及分会场特色活动等。

围绕国际国内双循环格局,拓展人才交流合作渠道  

本届大会积极拓展国内国际技术、人才交流合作渠道。如与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ENRICH)合作,启用欧盟研究与创新杭州中心;在世界银行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共同支持下,世界银行全球数字金融中心揭牌。

与欧美同学会联合主办2020中国留学生论坛,通过举办主题论坛、发布《中国留学生发展白皮书》、成立杭州全球青年人才中心、举办留学生专场招聘会等活动,搭建中国留学生与国内政府、企业、学术界的沟通桥梁,帮助留学生了解国内政策机遇,吸引更多留学生归国贡献所学。同时,与全球化智库(CCG)合作举办中国人才50人论坛。这是该论坛首次落地杭州,众多人才领域顶级专家学者以“打造最优人才生态 助推世界名城建设”为主题,开展了“杭州高质量发展与人才生态建设”、“世界名城建设与国际人才竞争力”两个分议题讨论,为落实浙江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打造杭州人才引领优势出谋划策,还分享了《全球数字人才发展年度报告(2020)》。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打造长三角南翼“人才特区”

紧紧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立足长三角区域现实需求与现实基础,着力打造长三角南翼“人才特区”,以服务人才一体化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人才云市场高层次人才招聘大会采用“云上”+“现场”互动结合的形式,同时召开长三角人才云聘会和长三角高层次人才交流会。云上招聘会,长三角11.2万家单位推出74.3万余岗位。线下交流会现场,阿里巴巴、蚂蚁科技、网易、海康威视、恒生电子、吉利、辉瑞、娃哈哈等名企,以及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浙江大学、中法航空大学等高能级科研院所近300家优秀单位参会,推出硕士以上需求岗位1.3万个,全国62所高校组团参会应聘。 

作为长三角人才云市场高层次人才招聘大会的配套活动,高学历人才创新创业“加油站”设置政策咨询、职业测评、就业辅导、创业辅导、视频直播 5 个服务版块,注重实用性、互动性、智慧性,在展示杭州市高学历人才创新创业生态优势的同时,助推 2020 杭州国际人才交流和项目合作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此外,还会同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科学院等中科院在长三角机构,举办了长三角区域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紧扣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轮驱动,提升人才项目对接效率

本届大会突出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物经济等杭州重点发展产业导向,突出企业、高等院校、风投、金融机构、产业园区等主体作用,精心做好人才、项目、技术难题和招商需求的征集对接工作。

作为本届大会主会场的新增活动,揭榜挂帅发布路演聚焦数字经济、新制造业等重点产业,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配置、上下联动”相结合,通过大会平台张榜发布重大创新项目需求和“卡脖子”技术难点堵点,通过企业有偿张榜、人才主动揭榜的形式,重点推出攻关难题和人才需求,开展线下路演,现场发布了73个企业重大技术需求,40余家知名高校、中科院研究所参与,和企业现场对接洽谈,广求天下英才来杭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作为大会的一个精品品牌活动,“创客天下•杭向未来2020杭州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在大会当天迎来了总决赛,从1658个海外报名项目中,经海选、复赛、专项决赛遴选出的9个留学人员项目和3个外国人项目同场竞技,决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7个。这些总决赛获奖项目主要集中在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领域,符合杭州的产业发展导向,具备较高的科研水准和技术含量,大多数已处于可产业化发展阶段,市场前景看好。迄今,“创客天下•杭向未来2020杭州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已举办了五届,前五届大赛共有129个项目正式在杭注册企业正式在杭注册企业,注册资金10.14亿元。

为发掘培育优秀人力资源服务产品,使之更好地服务杭州的引才育才,在大会主会场,还举办了人力资源服务和产品创新路演,遴选了10个人力资源服务和产品项目,以路演形式进行角逐。知名人力资源机构负责人、规上企业负责人及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参加。

此外,还有与之江实验室联合举办的“之识无界”大会、“助企双引”直通车宣讲、杭州全球生物经济创新创业总决赛、2020年杭州市女性创业创新大赛暨年度女性创业项目颁奖盛典、“2020西湖论剑大赛总决赛”等丰富活动。阿里巴巴集团等企业还将在大会期间举办全球诸神之战创客大赛等。

各区、县(市)也纷纷举办2020千岛湖论坛、“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学术交流会暨“富春院士村”开村等精彩分会场活动,通过搭建活动平台,集聚国内外高端人才,助推高质量发展。

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自2009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11届,累计吸引58个国家(地区)5770名海外人才携5700多个项目到杭参会;累计签约项目1797个,签约金额达到256.24亿元,成为浙江省和杭州市招引高层次人才的“金名片”。今年以来,杭州新引进诺奖、院士等全球顶尖人才24名,1-10月,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30.9万人,比2019年全年总数增长45.84%。

作者:记者钟一菲  编辑:徐洁
11月8日上午,2020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