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我家的小康生活·万名小记者走读大浙江 云上共聚2020浙江小记者节
发布时间:2020-11-08 19:15:48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1月8日,在浙江省十一地市赞美家乡的方言童谣中,2020浙江小记者节大型融媒直播活动正式开幕。活动以“我家的小康生活 万名小记者走读大浙江”为主题,共同见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进程和巨大变化。

首次开启“云相聚”模式

十一种方言赞美诗画浙江

2020浙江小记者节由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小记者工作委员会主办、浙江少儿频道承办、全省各小记者工委会员单位共同参与。

为了让十一个地市的小记者们齐聚一堂,共庆节日,今年的浙江小记者节首次采用“云上办节”的形式,全省30多家会员全媒体联动,杭州主会场与十地市分会场大小屏联动,万名小记者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杭州主会场的现场大屏幕上,呈现出了一台丰富别致的媒体大联欢:十一地市小记者,十一种方言话家乡,童言稚语为“胡柚娃”卡通形象注入了独特性格。

《胡柚娃》大电影作为我省文艺精品扶持项目,获得多项省级和国家级荣誉,成为讲好浙江好故事的典型。2020浙江小记者节,全省小记者用“胡柚娃”动画形象,以方言来介绍自己的家乡,赞美家乡的美好,祖国的繁盛。

小记者们通过《胡柚娃》配音,从细节切入介绍魅力家乡,展现小康路上的人、事、景、物:杭州小记者围绕杭州亚运会的举办,介绍杭州这座智慧城市的奇妙之处;湖州小记者从城市道路、绿化建设出发,展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温州小记者,从爷爷家生活条件的改变出发,以家庭的小切口反映社会大变迁,诠释了温州人“吃苦耐劳,敢闯敢干”的温州精神……

“温暖回响 我家的小康生活”

主题报道成果丰硕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社会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浙江正在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生活在浙江、学习在浙江、在这片土地上茁壮成长的小记者们,也积极响应省记协小记者工委推出的“温暖回响·我的小康生活”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截至10月中旬,共收到作文、图画、短视频等各种形式的作品千余篇,经过来自全省近30个会员单位初选,70件优秀作品获奖,其中由杭州网选送的五件作品获得该荣誉,这些作品分别是:

据了解,这些作品将集结成册,汇编出版《温暖回响·我家的小康生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下,孩子们笔下的故事各有各的幸福和温暖。

“我的浙江我的城”

首届模拟新闻发布会启动

为顺应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需求,提升全省青少年媒介素养,展示“美丽浙江”建设成果,由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小记者工作委员会、浙江省旅游协会联合主办的“我的浙江我的城”2020浙江省首届模拟新闻发布会盛典即日正式启动。

“我的浙江我的城,我的城里故事多”,本次活动以“我的浙江我的城”为主题,以新闻发布会为表现形式,由全省 11 地市小记者组队发挥创意、“花式”推荐自己的家乡,展示宣传城市形象,从小记者视角对美丽浙江这一“重要窗口”进行新颖、丰富、独特的呈现。这是全国首次以“新闻发布会”这种特殊形式开展的小记者活动,这不仅是对浙江小记者风采的一次集中展现,同时也是一次鲜活的青少年传媒素养教育实践。

此外,通过课程学习和传媒素养测评,小记者可获得由浙江省记协小记者工作委员会颁发的“小记者证”,这也是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小记者工作委员会首次面向全省颁发的小记者证书。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小记者工作委员会将以“星级小记者”测评体系为核心,搭建专业化的小记者培养体系,为全省小记者提供更丰富多彩的活动、更高质量的服务和更高纬度的成长平台。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全省名主持人、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以及浙江飘萍奖获得者等传媒领域重要嘉宾担任评委,对小记者进行全程多角度指导。 

作者:记者 卢修远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