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分享会|高粱:形短神长,小说散文中道尽杭州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20-11-07 18:00:00 Sat  来源:杭州网

今年九月,杭州优秀文化丛书举行首发仪式,首批20册丛书的作者齐聚杭州,将包罗万象的历史文化主题汇集成一套典籍式的丛书,在这一套完整书写杭州人文历史与城市性格的书籍中,作家高粱贡献了一本“迤递三千里,江山一卷横”的杭州情景之书。

11月6日,高粱携新作《众里寻他千百度》走进城市客厅·杭州书房。高粱撷取历代小说话本、散文笔记中描绘杭州的精彩内容,将各色峰回路转的杭州故事串链成一出出峰回路转的时空情景剧。

八个地标、八个故事

让读者看到杭州的前世今生

“如何用文学小说在千百年的时光里叙说杭州?”这是高粱创作设计时所面对的问题。

在描绘古代生活的笔触上,历史史料呈现出严肃、宏观的大线条,而小说却有着山水画的细腻勾勒。高粱的文字随着《水浒传》、《初刻拍案惊奇》等等小说、散文的思绪蜿蜒流淌,创造出一副“近树苍苍,疏密有致,溪山深远,飞泉倒挂。亭台小桥,各得其所,人物飞禽,生动适度”的杭州传统生活图景。

山水写意须取舍布局,因此在故事设计上,高粱舍弃了很多精彩但无法串联的杭州故事,只为将时空距离拉近,让读者看到杭州的前世今生,甚至未来。

书中,她选取了大家非常熟悉的八个杭州历史人文地标,组合起八个相关散文、文人墨客的故事。在传统文化的烛照濡染之中,离形取意。“我用搭戏台的方式,将互相有连接的人物悉数登场,为读者奉上八幕跌宕起伏的大戏。”

梅雨细,晓风微。倚楼人听欲沾衣。长桥畔,王生和陶师儿的爱情受世俗所阻,两人于月夜双双跳入西湖。桥下新开的两朵玉芙蓉,默默见证着桥面上梁山伯与祝英台十八里相送的脚步。长桥不长,长桥承载起的爱情却形短神长。

从花市到刑场,中山中路叙述着历史的变迁。“这里在宋代时是一条非常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当时的女士买买买愿意去的地方和当今的我们一样。”在史料的整理比对中,高粱甚至在古代的中山中路上发现了一家假领子专卖店,现代与古代的生活时空在刹那交融。

历史大江东去,当临刑的抗清英雄张煌言于弼教坊举目望吴山,大叹“大好江山,可惜沦于腥膻!”之时,中山中路一带已不再繁华如初。

“悲剧的力量可让作品更为长久地留于读者心中。”高粱这样评价书中的故事结局。意难平啊意难平,它在读者胸中缠绵悱恻,挥之不去,杭州故事的碎片似花瓣碎片飘落心头,最终在每个人的心中吟咏成诗,酿化成酒,在往后的岁月中散发着杭州独有的味道。

千回百转

为读者“众里寻他千百度”

《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旨在“轻阅读、易传播”的模式,将历史、文化、思想、教化寓于生动有趣的故事当中,适应了当代的碎片化阅读模式,也满足了当代读者的阅读习惯和偏好。

以前写的书不一样,本次写作需要整合小说散文,又要满足“轻阅读、易传播”的模式,这对高粱来说是不小的难度。“有好几次想放弃,又特别不甘心。”高粱坦言,寻找串联横亘了数百年的故事们并不容易,在杭州的时空灯火中千回百转,“真是众里寻他千百度”。

“仗剑行至段桥头,我想提剑为读者舞一段不同以往的故事。”为了给读者呈现不一样的观察角度,高粱将断桥从以往的风花雪月中剥离开来,把“杭铁头”的侠义与风骨书刻进了断桥,杭州在高粱的笔下变得复杂立体了起来。

《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作者分享会的第二个专场,在高粱精彩的讲述中结束,新的分享还将继续。这20本书籍是杭州的一扇窗,将这座城市历史文化,灵魂根脉,用新时代的方式记录和传承。

作者:记者钟一菲  编辑:徐洁
11月6日,高粱携新作《众里寻他千百度》走进城市客厅·杭州书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