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劳模工匠进校园 杭州学生开学第一课无价啊!
发布时间:2020-09-02 14:23:1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钢铁裁缝”葛小青、世界美发冠军石丹现场编发、听“金牌喷漆技师”杨金龙讲控制0.01毫米精度的故事,还有“不爱红妆爱工装”的女汉子徐川子分享励志创新梦,9月1日,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的孩子们,收获了一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本次“工匠进校园 开学第一课”是庆祝2020年 “926工匠日”系列活动的第一项,旨在把工匠精神融入学校德育教育,培养学生从小树立“四个自信”,建立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

随着“926工匠日”临近,杭州市总工会还将陆续展开相关主题活动,弘扬工匠精神,展示重要窗口。

活动在大合唱《少年先锋队队歌》中开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市劳模工匠协会名誉会长郑荣胜;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越剑;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市教育局副局长蒋峰;市文广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徐国银;上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管光尧;上城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淦华;上城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曹婕;杭州胜利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浩强等参加活动。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全体师生通过校内直播以及视频连线的形式参与了活动。

“授课老师”是四名杭州劳模工匠,他们把工作台上的经历,说给孩子们听。第一位分享的工匠是葛小青。他给孩子们上的这堂课,叫“兴趣伴你成长”。 “焊工听起来很抽象,其实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椅子腿、不锈钢牙杯手柄、铁制铅笔盒翻盖等,这些物品的连接处都用了焊接技术。”葛小青说,“我参与过很多世界级锅炉项目的焊接,成功解决了核电、地铁盾构机等产品关键部件的焊接技术难题,但追根溯源,我的今天源于小时候的兴趣。”“我从小就喜欢拆东西、拼东西,直到进入技校,拿起焊枪,日复一日钻研自己的兴趣,立志要做出成就来。”在葛小青看来,培养兴趣与业精于勤一样重要。

被授予“2019全球契约中国网络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先锋”的徐川子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联合国小姐姐”。她通过视频的形式为孩子们上的这堂课,叫“在实践中完善 在坚持中创新”。一顶安全帽、一身汗渍斑斑的工作服、一台不停运作的电脑,陪着徐川子走遍了富阳的大街小巷,一次次为百姓解决计量难题,这一干就是十多年。徐川子说:“就算是做一名小小的装表接电工,只要心怀理想,敢于实践,同样也可以拥有自己大大的舞台。”

0.01毫米是什么概念?上台的“老师”,是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杨金龙,他告诉孩子们,如何通过2000多天的努力,换来0.01的精益求精。“在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中,按要求,标准喷涂厚度0.13毫米,允许误差上下浮动只有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1/6左右。”杨金龙回忆起备赛时的2000多个日夜,他始终牢记一个小目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想要站上巅峰的人,都需要历经各种超常的磨砺。

另一位到现场的“老师”,是孩子们熟悉的大姐姐,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的冠军石丹。石丹现场还露了一手编发技艺,台上的石丹,看起来从容淡定,但她也曾因过度紧张,与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前三甲失之交臂。石丹回忆起这段经历,送上了当时导师对她说的一句话:“关注当下,要清楚自己当下在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做好当下事才是最重要的。”她说:“不要因为一次失败就止步过往,还应抓住当下的机会,去拼下一个成功。”

在活动现场聆听了劳模工匠们的故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他们为学习榜样,认真学习,增长本领,用专注和精益求精的精神激励自己不断前行。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的老师们也发出了传承工匠精神的倡议:“让我们以劳动模范为楷模,以大国工匠为榜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希望我们一起努力,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罗昙  编辑:李建刚
“钢铁裁缝”葛小青、世界美发冠军石丹现场编发、听“金牌喷漆技师”杨金龙讲控制0.01毫米精度的故事,还有“不爱红妆爱工装”的女汉子徐川子分享励志创新梦,9月1日,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的孩子们,收获了一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