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茅威涛的“芥子学堂”正式开课了!濮存昕等艺术大咖授课
发布时间:2020-09-02 14:38:44 Wed  来源:杭州网

9月1日,茅威涛的“芥子学堂开学季系列活动”在小百花越剧场正式启幕。在这间课堂里,有39名杭州师范大学的师范生,以及7名来自马云公益基金会的乡村教师46位年轻人,是第一批学生,也是茅威涛心中“芥子园”的首批种子。

记者了解到,在接下去一周里,除了像濮存昕、茅威涛等艺术界大咖将展开多艺术维度的授课,金星、郑云龙、茅威涛还将在抖音跨界直播对谈,最终,一场名为“我在”的沉浸式闭幕演出,也将把七日戏剧体验营的核心内容及对艺术的思考贯穿其中。

濮存昕、茅威涛等大咖现身授课

“芥子学堂”开展戏剧教学新升级

启动仪式上,站在巨型粉笔板书前的茅威涛所说,“希望这颗小小的芥子能变成燎原星火,让艺术之光投射到每个人心中。” 

马云公益基金会获奖的优秀乡村教师们,常年在一线教学;杭州师范大学的师范生,未来的使命同样是教书育人。如果通过在芥子学堂的学习,能得到美学艺术层面的提升,这种滋养的延续性将是无形而持久的。

芥子学堂的名字,则来源于清初名士李渔的芥子园。按照茅威涛的说法,当时位于南京秦淮河畔的芥子园,算是最古老的戏剧学校,“现在来看,李渔绝对是文化产业第一人”。

那时候的芥子园,就是一根中国传统戏剧的文化纽带,大家在那边写戏、教戏、演戏、看戏。如今坐落于西湖边的蝴蝶剧场,也是茅威涛心中希望打造成的“芥子园”。“吴冠中先生说,现在文盲不多了,但是,美盲却很多。芥子还有一层意思,芥子纳须弥,一粒小小的种子里能够装得下一座偌大的须弥山。芥子学堂就是这枚美育的种子,通过它,慢慢地,会有更多人了解戏剧,爱上艺术,提高审美力,继而改变自己。”

七天的课堂,把2万方的剧场变成一座超级大学校,其实初心早已根植于茅威涛心底。

从“粉笔头‘戏剧+’创造营”的设定来看,芥子学堂其实已经突破了戏剧的外郑云龙和刘令飞两个流量偶像,会跟学生聊聊音乐剧到底怎么唱;董颖达和牟森,会跟大家讨论《爱情买卖》到底能否做成文艺片配乐,以及如何放宽师范生的视野。

茅威涛则会分享跨性别表演的魅力为何这么大;濮存昕则会手把手教你哭、教你笑、教你大声延,变成了裹挟大艺术范畴的美学教育课堂;还有作家费勇,会带着学生们环西湖静默走,感受行走的力量。

9月2日晚,茅威涛将和金星、郑云龙一起,展开一场“这算什么艺术”跨界艺术对谈,试图在各自不同的领域擦出火花。这场对谈,将通过抖音平台全网直播。而9月7日,“芥子学堂开学季系列活动”的闭幕式,则会采用当下风靡国际的剧场艺术演出形式——浸没式戏剧来呈现、升华“粉笔头”戏剧七日体验营的全部课程内容。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郭楠  编辑:李建刚
9月1日,茅威涛的“七日戏剧体验营”在小百花越剧场正式启幕。